认识11~20各数

(一年级上册)

一上:《认识11~20各》教学设计

2015-12-07  | 数出 教学 序数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通过观察、操作、演示,使学生熟练地数出6和7两个数,并会用这两个数表示物体的个数和事物的顺序、位置,会比较它们的大小。

  (二)过程与方法

  通过学生观察、操作、表述,尝试用简练、准确的数学语言表达数学观点;利用数尺,摆图等方法体会解决问题方法的多样性。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日常生活紧密的联系,体会学、用数学的乐趣。

  二、目标分析

  10以内数的认识都是按照数的意义、认读写数、数序、大小比较、序数和数的组成以及加减法的计算等流程来学习的。既然数的认识过程有这样的规律,教师便可尝试运用学生的学习经验通过观察、操作、演示等活动认识6和7,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观察、操作和语言表达能力,体会解决数学问题的快乐。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6和7的基数意义。

  教学难点:区分6、7的基数意义和序数意义。

  四、教学准备

  课件、珠子卡片等。

  五、教学过程

  (一)在鈥湼壹意澲幸鲡6鈥澓外7鈥

  1.从开学到现在我们已经认识了哪些数朋友?

  随着学生的回答,教师出示4、1、0、5、3、2。

  2.你们帮这些数朋友在数尺上找到家吗?

  课件出示:一上:《认识11~20各》教学设计

  (1)和3相邻的数是( )和( )。

  (2)0和2的中间数是( )。

  (3)比4多1的数是( )。

  【设计意图】复习认数的旧知识唤起学生的学习经验,为自主学习6和7做铺垫。

  (二)在鈥湼哦逾澲斜冉鲜拇笮

  1.拨算珠找6和7。

  (1)你知道5的后面是几吗?你是怎么知道的?6在添一是几呢?

  (2)看来我们的数朋友还真不少呢,今后我们会继续学习数。

  2.看数尺读数。

  (1)我们一起读一读这些数朋友吧。这些数从右往左看,一个数比一个数大还是小呢?在这些数中最大的数是几?它大于哪些数呢?

  随学生的回答课件逐一出示:7>( ) >( ) >( )鈥︹

  (2)我们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读一读这些数。这些数一个比一个大还是小?这些数中最小的数是几?它小于哪些数?

  随着学生的回答课件逐一出示:0<( ) <( ) <( ) 鈥︹

  3.比较两个数的大小。

  6一上:《认识11~20各》教学设计4,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小结:我们能从拨珠的过程想到6和4的大小,也能从几个一的角度比较它们的大小,还能利用摆圆的方法进行比较。虽然大家的方法不同,但是获得了相同的结论,就是6大于4,后面的问题看看你能不能用这些方法来解决。说一说,4一上:《认识11~20各》教学设计7你是怎样比较的?

  小结:像2,3,4,5,6,7这样的数都是在1的基础上逐个添1得到的,我们看看这个数里有几个一就可以知道它是几了;也可以通过数尺来比较,数尺左边的数较小,右边的数较大;我们还可以通过摆圆片的方法数一数,比一比就知道谁大,谁小了。看来比较大小的方法真不少,只要你动脑筋想办法一定能够找到正确的答案。

  【设计意图】通过计数器拨珠引导学生发现5、6、7之间的联系以及它们的大小关系,体会这三数的数序。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和数感。

  (三)在鈥溑哦游侍忖澲醒芯考负偷诩

  小动物们要到智慧王国去寻找智慧,你看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出发了。

  7个小动物排成一行,看一看,想一想,第7只小动物是谁呢?(学生会有争论)

  如果用一个圆表示一个动物,想一想,从左向右数第7个小动物要用几个圆来表示?7只小动物应该用几个圆来表示呢?

  【设计意图】因为学生总是出现把几和第几混淆的情况,因此用圆的个数表示几和第几,能够使学生通过抽象直观的方式辨析出第几指的是一个,而几表示几个的意思,从数量上突出差异。

  (四)围绕点子图探索6和7的分解与组成

  1.摆圆研究6的分解和组成。

  (1)研究了数的顺序,比较了数的大小,研究了几和第几的问题,想一想我们还能研究有关6和7的什么知识呢?

  (2)大家想用什么方法研究6和7的分与合呢?分组进行研究后学生汇报6的组成。

  (3)利用点子图进行概括,发现规律。

一上:《认识11~20各》教学设计

  你发现什么规律吗?我们一起来读一读6的组成。

  2.看图总结7的分与合。

一上:《认识11~20各》教学设计

  读一读7的组成。

  3.对口令熟悉6和7的组成。

  (五)巩固练习

  1.填一填

一上:《认识11~20各》教学设计

  2.画一画

一上:《认识11~20各》教学设计

  3.写一写

一上:《认识11~20各》教学设计

  (六)总结

  今天我们对6和7有了新的认识,而且我们能运用以前学过的知识自己概括了数6和数7的含义。说说在学习的过程中你有什么收获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上:“认识11~20各”教学设计》摘要:述,尝试用简练、准确的数学语言表达数学观点;利用数尺,摆图等方法体会解决问题方法的多样性。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日常生活紧密的联系,体会学、用数学的乐趣。 二、目标分析 10以内数的认识都...
相关文章《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番茄太阳》评析
《认一认4》教学设计三《小松鼠找花生》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