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笛的学习方法

2016-02-02  | 细水 方法 胸腹 

陶笛的学习方法

  一、吹奏姿势

  正面:或坐或立,身体必须端正,重心平衡,上体放松,不能耸肩,两肘略张开。

  侧面:背部自然伸直,不可向前倾,使陶笛与直立的身体保持45度。

  二、口形

  先将吹口轻轻放在下唇上。

  吹口的位置在上下唇之间,门牙紧,不可以用门牙咬住吹口,也不宜含太深。

  三、手型

  以双手大拇指按住陶笛后面的两个音孔,双手食指按住陶笛前面上两孔,双手中指按住陶笛前面的下两孔,以最自然的姿势把持陶笛,不可过松过紧,以便灵活而准确地开/按每一个音孔。

  以双手无名指托住陶笛尾端,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不可颠倒)。

  运指时以各手指第一节指肚肉厚平软部分按孔,不可用指尖,手指关节必须自然弯曲隆起,不可以过度用力是关节下凹。

  练习吹奏时尽量把陶笛挂在胸前以免摔碎。

  四、呼吸方法

  陶笛的呼吸和平时说话时的呼吸是不大一样的。它需要采用鈥湼故解澔蜮溞馗沽镶澋暮粑椒ǎ拖褚得1米以外的一支蜡烛,不是简单地把肺部的气通过喉头呼出,而应该下意识的深吸一口气,并且下意识引导至丹田(脐下少许小腹处),这时的吸气一定是自然松弛,并且是胸腹联合的。呼气的感觉就像在一座山头呼喊另一山头的同伴,必须把气息尽可能拉长,就是高声唱歌和抒情吟颂的状态。细水长流而非突然暴泻,练习时一口气不得少于8秒,8秒钟内能用腹部支撑和控制气息,做到发音强弱收放自如。吹奏陶笛发音的质量和艺术感染力主要取决于是否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

  五、运舌方法

  舌头在陶笛吹奏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陶笛发音时需要用舌头作鈥漈U鈥湥ㄒ簦和拢肨表示)或鈥滽U鈥湥ㄒ簦嚎啵肒表示)的动作可以使吹出的音饱满有力,还可以用来隔开前后两个相同的音。按照一定规律用鈥漈U鈥溾滽U鈥溑浜戏⒁艋箍梢员硐只犊焯镜睦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陶笛的学习方法》摘要:不可颠倒。 运指时以各手指第一节指肚肉厚平软部分按孔,不可用指尖,手指关节必须自然弯曲隆起,不可以过度用力是关节下凹。 练习吹奏时尽量把陶笛挂在胸前以免摔碎。 四、呼吸方法 陶笛的呼吸和平时说话时的呼吸是...
相关文章重视学生学习方法让学生学会学习数学教科:《交流学习方法》教学设计
学习潜能开发的误区数学学习策略的学习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