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册传统文化第5课《山居秋秋暝》教案

2016-05-27  | 孟浩然 诗中 传统 

  教学目标:

  1、对照解析理解欣赏领会诗意。

  2、正确熟练背诵古诗

  教学重点:

  正确熟练背诵本诗,领悟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感受诗韵律美,体会诗人思想感情。

  课前准备:

  预习古诗

  教学过程:

  一、出示学习目标,小组合作学习

  1、小组合作,认读诗中字词

  2、反馈:集体学习课文中的生字词

  3、练习朗读课文

  4、集体朗读课文

  二、结合解析,练习背诵

  1、简明了解诗人

  王维(701鈥761),字摩 诘,蒲 州(今山西永济)人。开元九年(721) 进士。累官至尚书右丞,世称王右丞。晚年闲居蓝田辋川。诗与孟浩然齐名,称 为鈥溚趺镶潯G捌谛垂恍┍呷渥髌纷钪饕氖巧剿镌笆ü镌吧剿拿杌妫镆可睿惶逦锞福葱创瘢卸捞爻删汀K臻蓿衡溛赌凳杏 画,画 中有诗。鈥 著 有《王右丞集》。

  2、总体把握诗歌的情景

  .第一幅鈥溈丈叫掠旰螅炱砝辞镡濃斺敵跚锏陌恚接瓿貊蛭镆恍拢髂痉泵, 空气清新,高山寂静,宛若世外桃源。

  第二幅鈥溍髟滤杉湔这濃斺斈荷悦#ń嗟拿髟律狭颂炜眨脑鹿馔腹墒鞯尿爸Υ湟叮切堑愕愕厝髀湎吕础

  第三幅鈥溓迦狭麾濃斺斍迩宓娜蠕鹊亓餍河谏绞希谠鹿饣杂持拢鹑粢惶踅喟椎某癫忌辽练⒐狻⑺娣缙矗馐嵌嗝从拿赖囊饩嘲。

  第四幅鈥溨裥殇脚潯V窳掷锎匆徽笠灏愕男ι鞘且蝗呵诶痛酒拥纳酱骞媚锔障赐暌路旁鹿庑τ毓槔戳耍残硭钦裁纯牡氖露谥窳掷镦蚁纷分鹱牛δ稚龃渲窳滞狻

  第五幅鈥溋掠嬷垅濃斺斆苊艿暮梢斗追椎瓜蛄脚裕ㄒ《ǖ囱词撬沉鞫碌挠嬷壅嵊卮┕苫ù裕业暮商猎律屏舜笊降哪病 画面总合:空山雨后的秋凉,松间明月的清光,石上清泉的声音,浣衣村女的笑声,渔舟穿过荷丛的动态,和谐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有声有色,有景有人,有静有动,构成了清新秀丽的乡村生活图景。

  3、结合插图,学生自由背诵

  4、集体背诵,分组背诵,指名背诵

  拓展延伸:

  说一说:自己对本诗的理解和感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传统文化第5课“山居秋秋暝”教案》摘要:诗,领悟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感受诗韵律美,体会诗人思想感情。 课前准备: 预习古诗 教学过程: 一、出示学习目标,小组合作学习 1、小组合作,认读诗中字词 2、反馈:集体学习课文中的生字词 3、练习朗...
相关文章《身边的传统文化》活动设计《语文园地五》教学设计
民间面塑教学教案北师大:《综合活动2》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