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卓越的女数学家

2016-07-12  | 数学 数学家 瓦列夫 

  翻开数学史,有许许多多的数学家,他们仿佛天上的繁星,在数学王国的上空闪闪发光。可我们不难发现,其中女性的名字寥寥无几。女数学家甚至比女王还要少,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女人的智商真的比男人低吗?当然不是。是旧社会、旧思想对女人的偏见、迫害造成的。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两位卓越的女数学家,她们充满坎坷的一生。

  第一位女教授──苏菲娅柯瓦列夫斯卡娅

  苏菲娅出生在沙皇俄国立陶宛边界的一座贵族庄园里,他父亲是退役的炮兵团团长。她很小就对数学很痴迷,经常对着墙壁上的数学公式和符号,一看就是好半天,原来,她房间里的糊墙纸是用高等数学的讲义做成的。苏菲娅14岁时便能够独立推导出三角公式,被称为鈥溞掳退箍ㄢ潯

  随着时间的流逝,苏菲娅逐渐长大成人,她对数学的兴趣也与日俱增。但那时正处于沙皇时代,妇女是不允许注册高等学校学习的。而她的父亲又一心想让她像别的贵族姑娘一样,步人社交界,对她想学数学的心愿横加阻拦。于是,苏菲娅不顾父母的反对,与年轻的古生物学家柯瓦列夫斯基鈥溂俳峄殁潱吹降鹿暮5露ぁ5谀抢铮九我幸桓鲎诺奈被崛峡刹判小>Γ辉市砼蕴】巍T诖似诩洌诜芎醚В莆樟松畎碌氖е叮涠苏龊5露ぃ晌嗣翘嘎鄣幕疤狻?伤槐辉市硖巳鲅诘目危悴坏貌焕肟四抢铩

  苏菲娅深造心切,又慕名前往柏林工学院,打算去听著名数学家维尔斯特拉斯的课。但遗憾的是,柏林的大学不允许妇女听教授的课,苏菲娅到处吃闭门羹,最后,只好抱一线希望登门到维尔斯特拉斯家求教。维尔斯特拉斯(1815鈥1899)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数学家,他接见了苏菲娅,并向他提了一些超椭圆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当时都很新颖,没想到这位貌不惊人的女青年,解题技巧娴熟,思维方法独特,给老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维尔斯特拉斯破例答应苏菲娅每星期日在家里给她上课,每周还另抽一日到她的寓所登门授课。这样,苏菲娅在维尔斯特拉斯的悉心指导下学习了4年。她回忆这段经历时说:鈥溦庋难埃晕艺鍪挠跋熘辽睿钪站龆宋乙院蟮目蒲а芯糠较颉b

  苏菲娅得到了维尔斯特拉斯的鼓励和指点。更加有了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她经过了4年的刻苦努力。写出了三篇出色的论文,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是史无前例的开创性工作。1874年,在维尔斯特拉斯的推荐下,24岁的苏菲娅荣获了德国第一流学府──哥廷根大学博士学位,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女数学家。

  获得博士学

  位的苏菲娅,怀若一颗赤子之心回到了祖国,可俄国还是同她出国之前一样黑暗。她在祖国无法立足,只好又回到柏林。她根据维尔斯特拉斯的建议,研究光线在晶体中的折线问题。在1883年奥德赛科学大会上,她以出色的研究成果作了报告。可命运偏偏与她作对,当年春天。她丈夫因破产而自杀。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肝肠寸断。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四天不吃不喝,第五天昏迷过去。不幸的遭遇,并没有打跨苏菲娅的斗志,第六天苏醒过后又开始顽强的工作。

  在瑞典数学家米达列佛勒的帮助下,经过一番周折,苏菲娅才得以担任斯德哥尔摩大学的讲师,但当地报纸公然对她攻击:鈥溡桓雠说苯淌谑怯泻筒挥淇斓南窒螬ぉど踔粒梢运的侵秩耸且桓龉治铩b澋辗奇匏肪澹衲腥四茄呱狭私蔡āR陨慕部危昧搜娜劝靼芰蒜溎腥搜す蒜澋钠R荒旰螅徽狡肝叩确治鼋淌冢罄从旨嫫肝ρЫ淌凇

  苏菲娅在瑞典的任期满了,她一心想回国任教,可没能成功,只好在国外继续任教。

  1891年,苏菲娅患肺炎因误诊导致病情恶化,与世长辞。她为争取妇女的自由斗争做出了艰苦努力,是妇女攀登科学高峰的光辉榜样。

  在逆境中成长的女数学家诺德

  1933年1月,希特勒一上台,就发布第一号法令,把犹太人比作鈥湺衲р潱邢乓鬯殁湺衲У娜ɡ潯2痪茫缤⒏笱Ы拥矫睿4峭怂写邮陆逃ぷ鞯拇坑烫车娜恕T诒磺系难д咧校幸幻九邪诺德(A.E.Noether 1882鈥1935),她是这所大学的教授,时年5l岁。她主持的讲座被迫停止,就连微薄的薪金也被取消。这位学术上很有造诣的女性,面对困境,却心地坦然,因为她一生都是在逆境中度过的。

  诺德生长在犹太籍数学教授的家庭里,从小就喜欢数学。1903年,21岁的诺德考进哥廷根大学,在那里,她听了克莱因、希尔伯特、闽可夫斯基等人的课,与数学解下了不解之缘。她学生时代就发表了几篇高质量的论文,25岁便成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女数学博士。

  诺德在微分不等式、环和理想子群等的研究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由于当时妇女地位低下,她连讲师都评不上,在大数学家希尔伯特的强烈支持下,诺德才由希尔伯特的鈥溗饺私彩︹澇晌缤⒏笱У谝幻彩Α=酉吕矗捎谒蒲谐晒灾质窃谙6氐耐萍鱿拢〉昧蒜湵嗤飧苯淌阝澋淖矢瘢淙凰绕鸷芏噔溄淌阝澑惺盗Α

  诺德热爱数学教育事业,善于启发学生思考。她终生未婚,却有许许多多鈥満⒆逾潯K胙煌芮校桶汕祝嗣乔浊械匕阉芪У难莆溑档碌暮⒆用氢潯N夜Ъ以贾褪桥档骡満⒆逾澝侵械囊桓觥

  在希特勒的淫威下,诺德被迫离开哥廷根大学,去了美国工作。在美国,她同样受到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同样有她的鈥満⒆用氢潯1934年9月,美国设立了以诺德命名的博士后奖学金。不幸的是,诺德在美国工作不到两年,便死于外科手术,终年53岁。她的逝世,令很多数学同僚无限悲痛。爱因斯坦在《纽约时报》发表悼文说:鈥湼菹衷诘娜ㄍЪ颐堑呐卸希档屡渴亲愿九芨叩冉逃岳醋钪匾母挥诖丛煨允觳拧b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两位卓越的女数学家》摘要:里,他父亲是退役的炮兵团团长。她很小就对数学很痴迷,经常对着墙壁上的数学公式和符号,一看就是好半天,原来,她房间里的糊墙纸是用高等数学的讲义做成的。苏菲娅14岁时便能够独立推导出三角公式,被称为新巴斯卡...
相关文章趣味数学故事:数学家的遗嘱数学小论文——“小小数学家社”
算瞎双眼的数学家欧勒[文学趣事] 数学(1)
关于伽利略的故事与成就
黄季刚辱骂胡适
老粗省长张怀芝
钓鱼竿和鱼饵
蔡锷智讨风筝
梁启超咏诗言志
王韬五岁巧应对
赵甸九岁识画值
林则徐“童年擅文”
陶澍九岁为油坊写对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