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一年级上册)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上《一次比一次有进步》教学反思

2016-08-11  | 阶梯 阶梯性 小燕子 

  教学反思:

  一、 问题设计宜鈥溞♀澆灰蒜湸筲潱哂薪滋菪

  向学生提问,要正视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贴近学生思维的最近发展区。问题要深入浅出,体现阶梯性,以点促面设计鈥溝咝外澪侍猓镏忱饩鑫侍狻N侍馍杓柒湸筲澚耍崾寡薮酉率郑恢绾斡Χ岳鲜Φ奈侍狻I鲜銎现校胰绻苯影砚溠嘧勇杪栉裁纯湫⊙嘧右淮伪纫淮斡薪剑库澱飧鑫侍馀赘词褂醒卮穑泊鸩缓谜飧鑫侍狻N裁茨兀空飧鑫侍馓湸筲潱娑哉飧鑫侍猓揪筒恢栏迷跹攀只卮稹S谑俏揖桶阉殖闪艘桓龈鼋滋菪缘男∥侍猓盒⊙嘧右还踩チ瞬嗽凹复危垦嘧勇杪枋窃趺炊孕⊙嘧铀档模啃⊙嘧邮窃趺椿卮鹇杪璧模空猓掣鑫侍舛际谴有〈ψ叛郏怯纸艨壑兜悖徊揭徊降叵蜃詈笠桓鑫侍饪柯#詈筲溠嘧勇杪栉裁纯湫⊙嘧右淮伪纫淮斡薪剑库澱飧鑫侍饩陀卸饬恕

  这个环节问题的设计,是一步解决一个问题,就好像走楼梯一样,一步一个台阶地走上去,正是以点促面的鈥溝咝外澪侍狻

  二、 注重追问,启发思维

  向学生提问,不能停留在问题表面,不论对错与否,都要问个鈥溛裁粹潯U庋鲜Σ拍芰私庋哉飧鑫侍馐窃趺聪氲摹H绻谴淼模椭浪淼母丛谀睦铮灾⑾乱蝗绻嵌缘模运乃嘉舴⑵渌难@次倚=惭У闹斓陆鲜σ苍倮杂诖鸫淼难饰仕窃趺聪氲模拍馨镏恼砦蟆

  上述片断中,我就追问了3次,分别是针对3个阶梯性问题的回答。第1次追问,我做得不够好,应该在第1个学生回答鈥溞⊙嘧右还踩チ瞬嗽埃创吴澥保庋揖椭浪裁椿岽恚鼋鍪鞘砹耍故撬晕侍饷挥欣斫獾轿唬鹊取S捎谖颐挥屑笆钡刈肺剩痛砉蒜湺灾⑾乱┾澋幕幔词顾谔肆硗庑∨笥训幕卮鸷笾来砹耍赡芤彩贾詹幻靼孜裁创砹恕5冢泊蔚淖肺适怯行∨笥鸦卮鹆蒜溌杪瓒孕⊙嘧铀档幕坝惺裁床灰谎澲蟆N业谋疽馐窍肴醚斫忖溤兮潯 鈥溩邢糕澱饬礁龃视锏囊馑迹俏颐挥姓庋苯拥刈肺剩蛭荒昙兜难娑哉庋奈侍猓嶂蝗ハ胝饬礁龃视锏囊馑迹换崛チ稻渥铀伎肌;怀桑衡溎阄裁窗砚樤兮櫋⑩樧邢糕櫦又亓怂的兀磕阒勒饬礁龃视锸鞘裁匆馑悸穑库澭腿菀装汛视锖途渥恿灯鹄此伎肌K渌凳氢溁惶啦换灰┾潱锤芷舴⒀乃嘉5冢炒巫肺适俏市⊙嘧拥模炒位卮鹩惺裁床煌醚诜⑾郑炒位卮鸬牟煌校徊饺ヌ寤嵝⊙嘧右淮伪纫淮慰吹米邢浮U猓炒巫肺实淖钪漳康模褪俏似舴⒀乃嘉醚乃嘉徊揭徊降叵蜮溡蛭⊙嘧涌吹靡淮伪纫淮巫邢福砸淮伪纫淮斡薪解澘柯!

  三、 提出问题与朗读感悟相结合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鈥湽ぞ咝院腿宋男缘耐骋唬怯镂目纬痰幕咎氐恪b 课文《一次比一次有进步》的人文性就是教育学生学习小燕子,做一个仔细观察的有心人。

  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课文的人文精神,仅仅靠几个问题是不够的,在提问的同时还应该结合朗读感悟。提问在于抓住知识点,启发学生的思维,理解课文;而朗读感悟则是紧扣教材,在读中思考,理解课文。两者结合运用,对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有很大的好处。

  上述片断中,我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总要求学生读一读课文或相关的段落,让学生在读中思考提出的问题,既抓住了知识点,又紧密结合教材,这样学生的思维就很集中,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课文,体会文章的人文精神。

  总之,问题设计要问在点子上,贴近学生实际;注重追问,启发学生的思维;提问与朗读相结合,体会人文精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上“一次比一次有进步”教学反思》摘要:而解了。 这个环节问题的设计,是一步解决一个问题,就好像走楼梯一样,一步一个台阶地走上去,正是以点促面的线型问题。 二、 注重追问,启发思维 向学生提问,不能停留在问题表面,不论对错与否,都要问个为什么。...
相关文章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新课程理念下语文课堂教学的反思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