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房间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整理房间》教学反思

2016-09-05  | 房间 整理 教学 

  《整理房间》是小学一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分类的第一课时。在鈥溦矸考溻澋那榫郴疃校饕ü苑考淅镂锲返恼砉蹋寤岱掷嘈枰曜肌!妒Э纬瘫曜肌分赋觯衡準Ы萄Щ疃匦虢⒃谘娜现⒄顾胶鸵延械闹毒榛∩稀b澬⊙б荒昙兜难淙荒炅湫。且延凶抛约旱纳罹楹蜕钐逖椋揖徒堑纳罹楹蜕钐逖橛胧导辛撕芎玫恼稀1窘诳挝乙遭溡酝纪嫉穆杪璩霾钼澪萄咚鳎醋橹箍萄Щ疃=毯螅叶哉诳蔚慕萄榭鼋猩羁痰姆此肌

  成功之处:

  1、营造和谐、愉快、轻松的学习氛围。

  上课一开始,我先问学生:鈥溄裉欤鲜Ω蠹掖戳肆轿焕吓笥眩炖纯纯词撬。♀澮鲅参爬旨目ㄍㄈ宋镡斺斖纪迹缓笊杓魄榫常糜谕纪悸杪璩霾钫庋桓銮榫持校炝艘恢趾托场⒂淇臁⑶崴傻难胺瘴В寡诠鄄臁⑻致邸⒔涣髦校坏暗弥都寄埽竦昧肆己玫那楦刑逖椋怪队爰寄埽楦小⑻扔爰壑倒郏行У厝谖惶濉

  2、教学注重知识与现实生活密切联系。

  教学通过帮图图整理房间,分水果和蔬菜、分铅笔、教室的人等一系列活动,使学生感到实际生活中,往往需要把一些物体按某种标准分类。在让学生学会分类方法的同时,使学生感到数学就在身边,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从而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3、注意把课内的知识向课外延伸。

  在总结的时候,我让学生把目光转向生活,鼓励学生应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安排一个实践活动,利用课余时间整理自己的房间,做一个生活的小主人。

  不足之处:

  1、合作学习没有落实到位。

  帮图图整理房间这个环节,我本来是安排一个同桌互相说一说,你想怎样帮图图整理房间。但是我说完没多久,很多学生就举手说,他已经想好了。我迫于无奈,也急于求成,马上请同学起来说。没有花一定的时间让同学讨论。

  2、评价单一。

  没有让学生互相评价,只是老师对学生的评价。这样就造成评价比较枯燥、乏味。

  3、学生良好习惯还未养成。

  在课堂上,我发现学生的倾听力和注意力的持久性欠佳,还有待于以后的教学中慢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