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明的一天》评课稿

2016-09-07  | 中运 小明 认读 

  郭老师在执教《小明的一天》一课时,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和学具,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让学生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情况下学习新知识。又能在实际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充分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理念。

  整节课的设计和课堂教学的实施主要体现了以下几点:

  一、 能根据学生的认知和年龄特点选择教法,创设教学情境,较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年级的学生注意力不持久,活泼好动、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郭老师结合教学内容,使用了许多直观教具,创设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例如一开课分享微课收获鈥溨用娴暮门笥砚 课上分享课前收集的小知识的方法很快地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郭老师利用课件,伴着音乐欣赏各种各样的表,学生非常感兴趣。学生看到各式各样的钟表发出惊喜的叫声,露出喜悦的神情,通过听觉、视觉走进钟表的世界,引发学生强烈的兴奋感和亲切感,营造积极活跃、向上的学习氛围,为学习新知创设良好的情境。

  二、让学生通过观察、操作、探究等方式来获取知识。

  郭老师在这节课上,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观察、操作、探索,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发现知识、掌握知识。在认读整时时刻时,让学生探究几个钟面的共同特点,进而总结出认读的方法。在认识大约几时这一难点时,郭老师借助数学绘本,让孩子们听故事看绘本学数学。让学生在观察中比较,在交流中发现,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认识大约几时,较好的突破了难点。为了使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进行运用,郭老师还设计了师说生拨,同桌互拨钟表的练习,学生在操作中学会了方法,学懂了知识。同时为学生提供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观察与思考、发现、表达的机会,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积极性,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三、 注重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郭老师在教学本课时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从生活中找数学,在生活中用数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由此对数学产生兴趣和亲切感。根据儿童已有的生活经验和认知特点,通过一些具体事件如:几时起床,几时睡觉,早上8时升国旗等,丰富了学生对时间的感性认识,使学生充分感受时间就在身边的生活中,逐步建立了学生的时间观念。再比如出示小明早上10时上学,晚上10时睡觉,同一个时刻却在做不同的事情,感受一天中有两个10时、7时、9时等。既联系了学生生活实际,又突出了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四、精心设计练习,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

  在练习的设计上,郭老师能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设计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练习活动,如:最喜欢的时间,找朋友、指针跑丢了。通过鈥溚澜涣麾潯⑩溞∽楹献麾澋刃问剑仁嵌运е兜淖酆嫌τ茫欣谘竺酪馐逗投懒⒔饩鑫侍饽芰Φ呐嘌

  五、对本节课的二点建议

  在认识钟表时,仅让学生初步认识钟面,认识时针和分针,会看、会写钟表和电子表上整时的时刻,初步建立时间观念,这样显然是不够的,数学学习的目的不应该是学生鈥溇殁澕虻サ脑谠傧趾屠刍V用娴难昂⒆用怯幸恍┦导实木椋醚由钪械闹颖碇校惺芗甘闭⒓甘卑耄闭牒头终氲奈恢谩

  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先看分针,再看时针,在实际教学中,先看时针位置,再看分针位置,利于孩子清楚确定时间和后续学习。在今后的教学中,还应继续关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通过此次鈥溞陆萄剿魇导止峭芬焓痉垛澋幕疃浞终故玖耸Ы淌Φ幕盍Α⒂芯榻淌Φ奈冉 ⒑脱吧窘逃砟畹牧己眯Ч嬲逑至蒜湸友慕嵌瘸龇⑩潱溣形侍庹已櫟纳窘逃萄吕砟睿佣俳私淌ψㄒ邓胶脱?翁媒萄е柿康奶嵘参@鲜ι狭艘蛔婪崾⒌纳窘逃咏谴蟛汀

  以上是我个人的看法,如有不足,敬请谅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明的一天”评课稿》摘要:的神情,通过听觉、视觉走进钟表的世界,引发学生强烈的兴奋感和亲切感,营造积极活跃、向上的学习氛围,为学习新知创设良好的情境。 二、让学生通过观察、操作、探究等方式来获取知识。 郭老师在这节课上,给学生充...
相关文章二年级趣味数学:两数的积与和三年级奥数:最多的选票是几张?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