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兄弟姐妹》教学设计

2016-09-10  | 教学 算式 设计 

  教学内容:

  《兄弟姐妹》是小学数学第一册第五单元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能够看图写出两道加法算式和两道减法算式,并理解算式所表示的含义。探究一组相关的加法算式和减法算式中的交换与逆的关系。

  2、能力目标:通过应用,发展学生自主探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会在同一个情节中,解决不同的实际问题。

  3、情感目标:引导学生在探究知识的过程中,体会数学价值。

  重点难点:

  通过对一个情景设置的不同的问题,探索交换与逆的关系。

  加法算式、减法算式中逆关系的发现与应用。

  教学准备:

  算式卡片。

  研究内容:

  在老师的关注引导下,让学生学会自主探究。

  教学过程:

  一、引入

  师生对话

  师:小朋友去过动物园吗?

  学:略

  师:那你喜欢什么动物?

  学:略

  师:瞧,我们的好朋友小丁丁和小巧同样喜欢动物朋友,他们正在看狮子表演,你能看这幅图说三句话吗?

  生1:子里有两只大狮子和六只小狮子,笼子里共有八只狮子。

  生2:笼子里有六只小狮子和两只大狮子,笼子里共有八只狮子。

  生3:笼子里共有八只狮子,走掉了两只大狮子,还有六只小狮子。

  生4:笼子里共有八只狮子,走掉了六只小狮子,还有两只大狮子。

  师:小朋友们说的真好,那谁能根据刚才说的三句话编数学算式。

  生:生汇报,师板书。6+2=8;2+6=8;8-2=6;8-6=2;

  二、探究学习

  1. 师指着小朋友说的4道算式。小朋友仔细观察一下,这4道算式之间有什么小秘密?(同桌小声讨论。)

  2. 生::汇报,每一个算式都有数字6.2.8. 生:两个加法算式中两个加数交换了一下位置,和不变。

  生3:加法中的和就是减法中的被减数。

  3. 师总结,引出课题:兄弟姐妹。

  师:小朋友说得真好,一道加法算式中,交换一下加数的位置,就变成了另外一道加法算式,而加法算式中和就是减法中的被减数,两个加数分别是减数和差,所以减法是加法的逆运算,你们看这4道算式就象兄弟姐妹那样关系密切,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就是:兄弟姐妹。

  三、应用新知

  1. 师:小朋友,想不想也编几个兄弟姐妹的算式呢?

  生:略

  师:请看这两幅图,写一写兄弟姐妹的四个算式。开始。(数学书本第60页第2大题的两幅图)

  生:交流反馈。(第一图中要让学生说说一道加法,一道减法的含义。第二图中要让学生说一道减法的含义)

  2. 巩固练习2:找朋友

  师:狮子表演好节目,小毛猴和黑猩猩也上场开始表演节目,可是,它们在表演时和它们的兄弟姐妹失散了,你能帮助它们找到它们的兄弟姐妹吗?

  (师把算式卡片贴在黑板上,让小朋友观察下,让两位小朋友上台找)

  师:请小朋友看看这四个算式是兄弟姐妹吗?5+3;3+5;8-3;8-5; 生:是。

  师:为什么?

  生:因每个算式中都隐藏着3.5.8三个数。

  师:总结。要想正确找到5+3的兄弟姐妹,只要把5+3和算出。(师板书:和。)

  师:再请小朋友观察这一组兄弟姐妹8-7;8-1;1+7;7+1;,要想正确找到8-7的兄弟姐妹,只要把8-7的什么算出?

  生:差(师板书差)

  师:瞧还有2个小猴4+6;9-4没有找到兄弟姐妹,你们愿意做它们的朋友吗?

  生:愿意。

  师:那请想想4+6的其余三个兄弟姐妹是什么?9-4的其余三个兄弟姐妹是谁?(学生自已脑子想))

  生:答。

  3. 巩固练习3比一比,算一算。

  师:小朋友真会帮助人,帮小猴找到其余的兄弟姐妹。老师希望任何时候当你看到有困难的小朋友时,你也能及时帮助他。接下来请小朋友看这三组题目。(媒体出示题目)

13+2= 15
11+7=
8+6=
2+13=
7+11=
6+8=
15-2=
18-7=
14-6=
15-13=
18-11=
14-8=

  师:13+2=?请小朋友说出。后,请小朋友仔细观察此题与下面三题有什么关系?

  生:这四个算式是一组兄弟姐妹。

  师:那我们在做其余三题时可以运用兄弟姐妹之间的一些小秘密。好,开始做题目。

  生:交流反馈。

  四、拓展新知

  1.师:我们知道了兄弟姐妹的亲密无间关系,就能帮助我们解决许多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做个小游戏-----找朋友,老师出2个数牌,请你看一看下方三张中哪些数牌是我的好朋友,并说出每组的兄弟姐妹的四个算式。

  师:出示:6 4 ? 8 10 2

  学:小小组讨论。

  学:汇报。

  师:总结。找朋友时,只要把已知的两张数牌相加,或者只要把已知的两张数牌相减。

  2. 请小朋友利用这个方法,做书本第60页的第5大题,(把能放入框内的数牌圈出来。)

  3. 师:小朋友,还想不想继续玩数牌的游戏?瞧这些数牌是兄弟姐妹吗?

  如果不是,请你改一个数,使它们成为兄弟姐妹。

  师出示:4 9 3 学:小小组讨论下。

  学:交流反馈。

  小朋友,你在这节课中有什么收获?

  板书设计:

  兄弟姐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兄弟姐妹”教学设计》摘要:关系的发现与应用。 教学准备: 算式卡片。 研究内容: 在老师的关注引导下,让学生学会自主探究。 教学过程: 一、引入 师生对话 师:小朋友去过动物园吗? 学:略 师:那你喜欢什么动物? 学:略 师:瞧,我们的好...
相关文章一年级趣味数学:我的兄弟姐妹一年级趣味数学:我的兄弟姐妹
[儿童诗]兄弟姐妹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