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体育场》教学反思

2016-09-19  | 数出 数学 体育 

  《体育场》是在刚学习的三位数乘三位数和前几册教材中渗透估计思想的基础上进行的教学,针对本节课我有一下反思。

  (一)借助学生独立思考和小组合作学习来完成的。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注意生生、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从而锻炼学生归纳和整理信息的能力。本节课以北京奥运会鸟巢为背景情景,出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图,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这个夜晚一个不眠之夜,它实现了中国人百年梦想,见证了祖国的强大,抛出问题,大家都想进入观看开幕式,那么鸟巢能够容纳多少人?学生出现了不同的答案,以此引入以一个小体育场为研究对象,让学生在情境中意识到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估算策略,估算能力得到提高。

  (二)在培养学生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首先引导学生利用获得的估算的技能去估算一堆黄豆的数量,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提出了各自不同的方法:1、分成若干堆,先数出一堆字数,再估算。2、用手抓,输出手中的土豆个数,看这堆土豆共能抓几把。3、用一个杯子装,看能装多少个杯子等等。

  (三)让学生活动中体验到数学来自身边,感受到数学的价值,增进了估算的意识 ,数学来源于生活实际,适当对教材进行调整、扩充,提供与学生生活实际密切相关的材料,并提出相关的数学问题。

  针对本节课,缺陷。

  1、让学生参与了数学活动的过程,学生的发言踊跃,不能顾及全面的学生,学生没被提问产生的失落感与我课前的鼓励学生回答问题相违背。

  2、对于本课,学生对于估算方法的理解较好,但是未能及时的让学生进行估算方法的总结,导致课堂生成的流失。

  3、针对估算,在整个教材体系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教学中,脱离了前后教材之间的联系,不能更好的穿插,对于本课,虽然得到了预期的效果,但对于整个学生来说,已经被孤立了。

  希望自己在后面教学中不断反思自己不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体育场”教学反思》摘要: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首先引导学生利用获得的估算的技能去估算一堆黄豆的数量,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提出了各自不同的方法:1、分成若干堆,先数出一堆字数,再估算。2、用手抓,输出手中的土豆个数,看这...
相关文章北师大:《乘法估算》教学设计北师大:《体育?方萄?杓疲ǘ?
北师大:乘法 第二课时 体育场北师大:《体育?方萄?杓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