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找关系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看图找关系》教案

2016-09-22  | 关系 上册 北师大 

  鈥溈赐颊夜叵碘澥潜笔Υ蠼滩奈迥昙渡喜岬谌ピ準в虢煌ㄢ澲械哪谌荨U飧瞿谌菔切驴伪甑男略瞿谌荩饕醚炊恍┍硎臼抗叵档耐急恚 根据图中有关信息分析量与量之间的关系,能按要求看图回答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代数思想和函数思想,教学重点是认识图表,并从图表中获取信息。

  在 教学设计的时候,我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把车速与时间的关系、距离与时间的关系、楼层与时间的关系等零散的图表串连起来,创设合理的情境,并让学生将图表 中的信息描述出来,以提出问题、自主探索、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相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引领学生参与对数学图表的认识,体现鈥準г从谏疃糜谏钼澋睦砟睢

  教学的重点是从纵轴和横轴所表示的意义来认识图表,并从图表中获取信息。本节课的知识学生掌握并不难,为了改变课堂的鈥溡晃室淮疴潱 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学习,因此,在课程设计时不能仅仅呈现一幅图,让学生回答你了解了哪些信息,每个数表示什么?还应利用了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 赋予数学图表以生命,让学生在图表中寻找生活原形的同时,亲身参与活动,用数学语言将生活情境进行再现和表述,以达到认识图表、了解图表的目的。因此,在 呈现了时间和速度的关系图后,我通过鈥溎隳茉谕贾姓业郊铀俸图跛俚母芯趼穑库澱飧鑫侍饧て鹧巳ぃ岷仙罹椋葑约旱睦斫饷枋鐾急碇惺窃跹 现加速和减速的。在这个过程中,我再根据学生的描述指导学生理解横、纵坐标表示的意义,图表中折线往上画,说明速度提高;折线往下画,说明速度降低;折线 画成水平,说明速度不变。

  在这节课能否让学生动笔来画一画图表?教材虽然没有要求,但是如果从培养学生的思维角度入手,我们是否可以让学 生自己来画一画图表呢?所以我设计的课外作业是:请你根据生活中的情境,绘制一幅图表。让学生自己设计图表来规划和跟踪学习和生活,最终实现了人人学有价 值的数学。

  当然,在教学中还是有以下几点不足之处。

  1、虽然在呈现了鈥準奔溆胨俣裙叵低尖澲螅丫佳鲜读撕嶂帷⒆葜岷驼巯叩暮澹竺娴募阜急硌材苊枋龀銎渌泶锏氖畔ⅲ绻醚偎邓得糠挤直鸨硎臼悄母隽亢土恐涞墓叵稻透昧恕

  2、部分学生思路清晰,思维活跃;相反,部分学生始终没有回答准确,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看图找关系”教案》摘要:所表示的意义来认识图表,并从图表中获取信息。本节课的知识学生掌握并不难,为了改变课堂的一问一答, 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学习,因此,在课程设计时不能仅仅呈现一幅图,让学生回答你了解了哪些信息,每个数表示什么...
相关文章北师大:《需要几个轮子》教学设计北师大:《飞行表演》教案
北师大:《需要几个轮子》教案(四)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五)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