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

2023-05-23  |  

公元前496年,武王被越王勾践打败,受了重伤。在他死前,他要求他的儿子夫差为他报仇。

夫差把父亲的话牢记在心,日夜加紧军事训练,准备攻打越。两年后,夫差率兵击败勾践。

勾践被包围了,走投无路,打算自杀。这时,辅导员文仲劝他说:“吴国的国王贪财好色,你可以派人去贿赂他。

勾践听了文忠的劝告,派他带着美女西施和珍珍去贿赂吴王。

文仲见了吴国国王,献上礼物,说:“越王愿意投降,做你的仆人,请原谅他。

伍子胥站起来大声抗议:“勾践是有远见的,文忠和范蠡聪明能干。

如果我们这次放他们走,他们回去一定会想办法报复的。

这时夫差认为越国还不够兴风作浪,又看上了西施的美貌,不理会伍子胥的劝告,同意了越国的请求,将军队撤回吴国。

勾践从吴国撤军后,带着妻子和医生范蠡到吴国服侍吴王,放牛放羊,终于赢得了吴王的好感和信任。

三年后,他们获释回家。勾践回国后,决心一怒之下,准备报仇。他晚上睡在稻草堆上,枕头上放着武器,在屋子里挂着胆汁。

每天早上,他都要尝一尝苦果,让门外的士兵问他:“你忘记三年耻辱了吗?”“派文仲管理国事,范蠡管理军队,自己亲自下地和农民一起劳动,妻子也纺纱织布。

勾践的行为感动了越国的官员和人民。经过十年的艰苦努力,越国终于有了足够的兵员和粮食,由弱变强。除此之外,吴王夫差自从打败越国后就迷恋西施的美貌,过着奢侈的生活。

他也狂妄,听了奸臣的坏话,杀了忠臣伍子胥。此时,吴国看似强大,实际上却在走下坡路。公元前482年,夫差亲自率军北上,与晋国争夺群臣盟主

。越王勾践乘吴国精锐部队突然袭击,大败吴国军队,杀死了太子的朋友。夫差听到这个消息,急忙率领军队返回吴国,并派人去向勾践求和。

勾践认为,吴国不能一下子消灭,就答应了。公元前473年,勾践亲自带兵第二次攻打吴国。

这时,吴国已经江河日下,根本抵抗不了越国的军队,屡战屡败。最后,夫差派人去向勾践求和,范蠡执意要灭吴国。

夫差见自己不能息事宁人,后悔当初没有听伍子胥的劝告。他羞愧得拔剑自杀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