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岁5-6月营养知识:反季蔬菜营养与健康(二)

2011-04-06  | 西红 反季 营养 

  反季蔬菜:营养与健康(二)

  中医说:少吃反季节菜

  食物和药物一要讲究鈥溒潱簿库溛垛潯R蛭谥幸娇蠢矗澄锖鸵┪锒际怯善蹲槌傻模堑钠吨挥性诘绷钍保瓷こ墒旆辖谄保拍艿锰斓刂

  《黄帝内经》中有一句名言叫作鈥溗舅瓯肝镡潱褪撬狄裱笞匀坏囊跹羝杀敢┪铩⑹澄铮庋囊┪铩⑹澄锏锰斓刂洞竞瘢壑蹈摺K匀嗣怯Ω贸越谄耍砸┮沧詈梅靡吧菀

  动植物在一定的生长周期内才能成熟,含的气味才够。违背自然生长规律的菜,违背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寒热消长规律,会导致食品寒热不调,气味混乱,成为所谓的鈥溞嗡撇蒜潯C挥惺绷畹钠剩峭接衅湫味奁渲省H缦奶斓陌撞耍獗砜梢裕兜涝恫蝗缍斓模欢斓奈骱焓链蠖嘀视捕尬丁U庑┓醇窘诓耍に靥啵て谑秤玫幕埃匀颂逵泻ξ抟妗?鬃拥拿栽担衡湶皇保皇场b澗褪撬担环辖谄牟耍×勘鸪浴

  你是否还记得小时候,妈妈为了能让家人在冬天也能吃到西红柿,而在夏天自己制作西红柿酱的情景?让现在的小孩子看来,这仿佛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别说是西红柿了,无论什么蔬菜,只要想吃,在冬天一样可以找到。

  如何安全食用反季节蔬菜?

  社会发展到现今的水平,如果再让我们每年冬天只能吃土豆、白菜和胡萝卜,估计肯定是不可能的了,那如何才能在众多的反季节蔬菜中,挑选危险性最小的?如何才能把反季节蔬菜吃的最健康呢?

  买蔬菜最好去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

  小摊小贩的蔬菜和正规超市、农贸市场的蔬菜从外观上看同样光鲜亮丽,而且价格还较便宜,这正好迎合了部分消费者的心理。但这些蔬菜却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市面上的零散摊位一般都是自产自销,完全没有经过相关的质量安全检测,食用未必安全,存在较大的隐患。由于他们较为分散,也没有统一的进货渠道,质检部门根本无从入手进行检测,因此买蔬菜一定要去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切忌贪小便宜而因小失大。

  反季节蔬菜要选有鈥溚庖骡澋

  挑选蔬菜要慎重,要认真辨别形状和颜色。尽量少买形状、颜色奇怪的蔬菜;有些蔬菜虽然经过催熟,但果皮或其他地方还会留下青涩的痕迹,买的时候要注意。

  绝对无污染的农产品几乎是不存在的,鈥溛薰σ仓皇窍喽远浴V灰ü业南喙丶觳猓褪强梢猿缘姆判氖卟恕K裕忻褡詈霉郝蛴忻魅繁曛镜穆躺臀薰κ卟恕

  专家提醒市民,比起吃反季节的蔬菜来,选择时令蔬菜和吃本地菜是更好的选择,顺应自然是最好的健康法则。如果要买反季节蔬菜,也最好多买些洋葱、胡萝卜、茄子等,这类带皮的蔬菜,其农药残留物较少。

  清洗、制作方法很重要

  农药易残留在蔬菜上,如果能够去皮的蔬菜就尽量去皮,不能去皮的蔬菜在清洗时,可把蔬菜放在清水里先浸泡20~30分钟,让农药充分溶解,再用清水反复冲洗;或把蔬菜放在淘米水浸泡10分钟后倒去浸液,再反复以流动清水冲洗,淘米水中的生物碱对农药有很好的溶解作用;如有可能,也可以将蔬菜先在热水中焯一下,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制作,也可以用爆炒等方法,也能清除蔬菜上的残留农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岁5-6月营养知识:反季蔬菜营养与健康(二)》摘要:看来,食物和药物都是由气味组成的,而它们的气味只有在当令时,即生长成熟符合节气时,才能得天地之精气。 《黄帝内经》中有一句名言叫作司岁备物,就是说要遵循大自然的阴阳气化采备药物、食物,这样的药物、食物...
相关文章怎样才能确保孩子的营养孕期营养达到“九个一”标准
是什么决定宝宝的营养是否均衡?儿童发育营养知识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