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岁5-6月营养知识:反季蔬菜营养与健康(一)

2011-04-06  | 反季 大棚 营养 

  反季节蔬菜有害说

  今年五月份,一则来自北京市食品安全办的消费提示:市民要慎买反季节蔬菜。专家说,反季节蔬菜主要是以大棚菜为主,如果属于无公害食品,那么其品质和正常季节的产品无大的区别。但如果不是,就要小心了。原因有以下几点:

  1、大棚蔬菜积累了太多农药

  反季节蔬菜以大棚菜为主,大棚中的温度和湿度较高,不利于农药降解,使它们大部分残留在蔬菜上。在体内长期积累微量农药,对人的肝肾容易造成损害,引起贫血、脱皮,甚至白血病。大棚菜光照不足,硝酸盐含量较高,轻则导致头晕、恶心,重则痉挛、昏迷,甚至死亡。长期食用这种被污染的蔬菜,会造成慢性或急性中毒。

  2、运输时间长,营养损失多

  反季节蔬菜经常是长途运输过来的,运输中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据营养学家测定,在运输过程中,3天之内,青蒜及葱会失去50%的胡萝卜素,绿豆将失去60%的维生素C。一些食物中天然的抗癌物质和酶在运输过程中也会被破坏。此外,路途中各种灰尘和燃料废气,以及短时间内冷热湿燥的气候变化都会影响蔬菜的营养成分。

  就是这一条来自政府部门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也由此拉开了反季节蔬菜有害说的序幕。

  高温更有利于化学物质的分解

  对于鈥溕ぴ诖笈锬诘姆醇窘谑卟嘶嵋蛭露群褪冉细撸跋炫┮┑慕到猓┮┎辛袅拷洗筲澱庖凰捣ú⒉蛔既贰

  专家指出:蔬菜是否被污染与其是否采用反季节种植方式无关,而是与农药、化肥施放合理还是过量等因素有关。因为不同种类农药分解条件不同,不能以鈥溒赂哜澮桓哦邸T诙嗍榭鱿拢呶率导噬细欣诨镏实姆纸狻4送猓溝跛嵫魏扛哜澮灿牍庹瘴薰兀侨【鲇诘适欠袷┯霉俊⒐庹帐欠癯渥悖胧称钒踩⒚挥泄叵怠

  营养价值及口感略逊一筹

  关于大棚菜的营养及口感,专家介绍说:大棚菜受日照的时间和强度,不如在自然条件下生长的蔬菜。日照会影响蔬菜中糖分和维生素的合成,所以反季节蔬菜的糖和维生素的含量会比同类的时令蔬菜略低,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反季节蔬菜吃起来口感较淡的原因。

  但这并不意味着反季节蔬菜的营养不如时令蔬菜,因为人体进食蔬菜,除了维生素,主要是着重于对所含纤维素和叶绿素等成分的吸收,至于糖分和维生素,可以通过别的食品加以补充。反季节蔬菜只要烹饪得当,大可放心食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岁5-6月营养知识:反季蔬菜营养与健康(一)》摘要:养损失多 反季节蔬菜经常是长途运输过来的,运输中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据营养学家测定,在运输过程中,3天之内,青蒜及葱会失去50%的胡萝卜素,绿豆将失去60%的维生素C。一些食物中天然的抗癌物质和酶在运输过程...
相关文章怎样才能确保孩子的营养孕期营养达到“九个一”标准
是什么决定宝宝的营养是否均衡?儿童发育营养知识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