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4个月成长发育(图)(3)

2011-04-12  |  

  [原料]

  红枣100克,白糖20克,水适量。

  [制法]

  1.将红枣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煮 15~20分钟,至烂熟。

  2.去掉红枣皮、核,加入白糖,调匀 即可喂食。

  3.注意:红枣在制作时要去净皮和核。

  [特点]

  甜香可口,营养丰富。

  苹果泥

  苹果泥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婴儿常吃苹果泥,可预防佝偻病。苹果泥具有健脾胃、补气血的功效,对婴儿的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对脾虚消化不良的婴儿也较为适宜,同时常食还可使皮肤细嫩红润。

  适于4~6个月婴儿食用。

  [原料]

  苹果100克,凉开水适量。

  [制法]

  1.将苹果洗净去皮,然后用刮子或匙 慢慢刮成泥状,即可喂食。

  2.或者将苹果洗净,去皮,切成黄豆 大小的碎丁,加入凉开水适量,上 笼蒸20~30分钟,待稍凉后即可喂 食。

  3.注意:刮子或匙一定要洗净消毒。

  [特点]

  0鲜香,易消化,美味可口。

  日常护理与保健

  宝宝的枕头

  3个月后可给宝宝睡枕头了,可用谷子、茶叶、小米或荞麦皮作芯,用棉布做枕套,长30厘米、宽15厘米、高3厘米大小为适,枕头太高易造成落枕或驼背。

  宝宝一哭就抱不好

  发现孩子哭吵,家长不问原因,赶紧将他抱起来,有时确实很奏效。但长期下去,小孩就易养成不好的习惯,总希望家长抱着,甚至连睡也要求抱着睡,搞得家长精疲力尽。

  对于孩子的哭吵,应该正确分析,查找原因,绝大部分是由于饥饿、口渴、尿布湿、过冷、过热、针刺、虫咬等不适引起。也有少数可能有病,如外耳道疖、中耳炎、腹痛、腹胀、红臀等。还有患有佝偻病的小孩也喜欢哭吵。若是前者如饥饿,当然应给予饮食,若口渴应给予饮水等等;而由于疾病引起则应到医院去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婴儿不宜多抱,这是因为婴儿的骨骼可塑性较大,具有一定的弹性。如果多抱,会使其骨骼的自然生长发育受限。另外婴儿的胃与成人不同,呈水平状,且胃底发育差,贲门松弛,多抱就容易造咸胃部一过性痉挛,并由此而引起呕吐。

  因此不要小孩一哭就抱,从小就养成有求必应的不良习惯,另一方面也可能掩盖病情而延误治疗。

  ·宝宝能睡凉席吗

  炎热的夏天,人们都喜欢睡在凉席上,既舒适又凉爽,可宝宝能用吗?如果天气太热,宝宝也可以睡凉席,但如果使用不当,会使宝宝着凉感冒或腹泻,因此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要选择草席,即麦秸凉席,它的特点是质地松软,吸水性好,又不像竹席那样太凉,选择时注意要光滑无刺。

  ②宝宝不能直接睡在凉席上,要在席子上铺上棉布床单,以防过凉,也可避免宝宝蹬腿擦破皮肤。

  ③凉席使用前一定要用开水擦洗,然后在阳光下曝晒,以防宝宝皮肤过敏。凉席尿湿后要及时清洗,保持干燥。如果宝宝睡后身上出现小红疹,要立即离开凉席,并找医生诊治。

  ·温水擦身有利宝宝

  因为孩子小,所以水的温度不能太低,以35℃左右低于体温即可,用天然海绵或塑料泡沫吸水后,在孩子胸背、四肢轻轻擦,每次5分钟。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预防感冒。

  ·注意男婴的阴茎包皮卫生

  一般父母比较注意女孩的外阴卫生,而对男孩的“小鸡鸡”常容易被忽略。其实男婴的“小鸡鸡”也应注意卫生,要知道“小鸡鸡”的龟头与阴茎连接的部位叫冠状沟的地方,会有分泌物,这种分泌物里有尿中的沉淀物和细菌,时间长了就会形成包皮垢,这些脏东西常常使龟头红肿、发炎。因此父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次撒完尿后,轻轻拌动“小鸡鸡”,把贮存在尿道及包皮与龟头之间的尿完全排干净;孩子每次洗澡时,一定要细心、轻轻地翻开包皮,洗洗“小鸡鸡”,以保持清洁。

  ·用干布给宝宝做摩擦锻炼

  在暖和的日子里,日光浴后或洗完澡后用干毛巾揉揉,揉到皮肤微微泛红为止,这样做可使皮肤和黏膜得到锻炼,增强对感冒的抵抗力。

  用干布揉时可由脚尖和手往中心方向揉,背部可由下往上揉。用力揉腹部婴儿会不乐意的,可按顺时针方向揉。总之,用千毛巾由身体末梢往中心部揉到皮肤泛红为止。湿疹严重时可用手掌代替千毛巾揉。

  ·注意不可过分逗弄孩子

  年轻的父母常常抱着宝宝用力向上抛扔,这种过分逗弄宝宝的做法对宝宝的身心发展很不利。从宝宝的发育看,大脑发展较早,所以头部比较重,但颈部肌肉却很松软无力,抛扔宝宝则使宝宝脑部受到较强烈的震动,对智力发展不利,甚至会使脑部受到伤害。

  有的父母爱子心切,只要宝宝醒着就逗他玩,时间久了,宝宝不善于自己嬉戏,一会儿也不肯自己玩,一觉醒来不见父母在身边就哭喊。当初引逗宝宝带来的快乐,不久就成了永无止尽的苦差了。正确的做法是:适当地和宝宝戏耍,另外可在他的小床或小车周围布置几件彩色带响的玩具;稍大些的宝宝,可以给他一些玩具拿在手里玩。

  4~6个月婴儿一日营养量

  食物量做法可代替的食品

  母乳4、5次/日牛奶

  粥30克面米2大匙;麦片1大匙;藕粉1/2

  匙(开水冲);面包1/3片:面条1/4

  热量供给碗;中等个土豆1/4个或中等个

  白薯1/10个研碎过滤成泥

  黄油2克(1/2小匙)人造奶油1/2小匙;色拉油,蛋黄

  酱1/3小匙

  蛋黄1/4~1/2个煮后研碎研碎的鸡肝2小匙;研碎的鸡胸

  肉1大匙

  蛋白质豆腐5~10克1/30块煮后煮后过滤的黄豆粉1小匙;过滤

  供给(小匙)过滤或研碎鱼肉1大匙

  蔬菜20克研碎的胡萝卜、白萝卜、南瓜、菠

  菜叶、番茄、菜花等2大匙

  维生素果汁50毫升研碎的苹果、桃、葡萄、草莓、橘

  供给(1/4杯)子挤汁液,从1小匙开始逐渐增

  加到6小匙为止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