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肠梨形鞭毛虫病的方法

2011-04-27  | 鞭毛 鞭毛虫 感染 

  肠梨形鞭毛虫病(giardiasis),是由梨形鞭毛虫 (Giardia lamblia)所致的腹泻、消瘦、营养吸收不良性疾病,遍及世界各地,温暖潮湿地区尤为普遍,全世界感染率1%~30%,儿童感染率更高,达50%~70%,在我国分布亦甚广泛,多数是散在发病,但在特殊情况下,常因旅游而感染贾第虫病造成暴发流行,故有鈥溌糜握吒剐衡澲啤

  中草药苦参、白头翁对本病也有一定疗效。

  梨形鞭毛虫病方

  处方名称:苦参汤

  适应证:梨形鞭毛虫引起之胆道及肠道感染

  药物组成:苦参30g。

  制法和用法:每天1剂,煎汤150-200ml,日3次分服,连服7天为1个疗程。

  随证加减:本药味极苦,可加白糖适量以减少苦味.便干服用。

  方解:本品生味苦寒有小毒,功能清热、燥涩、杀虫,近代实验证明有抗菌、抗阿米巴原虫、抗滴虫之用。临床实践对梨形鞭毛虫有显著疗效。

  验案举例:汪脳脳男 38岁,干部。就诊日期:1967年9月16日。

  患者右上腹时痛,腹胀、食欲不振,有时腹泻稀便日2-3次,肝大肋下2cm质软无压痛,转氨酶250u,曾按慢性肝炎住院治疗未愈。上周作十二指肠引流发现梨形鞭毛虫滋养体,诊为梨形鞭毛虫胆道感染,予本方治疗。1个疗程后复查,十二指肠引流液中未找到梨形鞭毛虫滋养体及包囊,3周后复查转氨酶正常,痊愈出院。

  注意事项:

  个别患者服后有恶心、呕吐或胃部不适及烧灼感,甚至发生眩晕。一般不需特殊处理,一日后可自行好转。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吞入包囊,防止感染。对患者彻底治疗也是防止传播的重要措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医治疗肠梨形鞭毛虫病的方法》摘要:阿米巴原虫、抗滴虫之用。临床实践对梨形鞭毛虫有显著疗效。 验案举例:汪××男 38岁,干部。就诊日期:1967年9月16日。 患者右上腹时痛,腹胀、食欲不振,有时腹泻稀便日2-3次,肝大肋下2cm质软无压痛...
相关文章简单介绍旅游者腹泻肠梨形鞭毛虫病的诊断
肠梨形鞭毛虫病的临床表现对因治疗旅游者腹泻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