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

(一年级上册)

《锄禾》(第二课时)教案

2011-07-22  | 绿伞 自然段 自然 

  课时要求:

  理解课文第二、三自然段;进一步了解课文内容;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学会五个生字。

  教学过程:

  (一)过渡谈话

  上节课我们学过第一自然段,知道天冷了,爷爷给小树穿上稻草衣裳,保护了小树。几年以后,小树长得怎样了?我们继续学习课文。

  (二)理解第二自然段

  1.指名读,注意全段有几句话(两句)

  2.理解第一个句子。

  ①指名读。说说这句话什么意思?(小树给爷爷撑开绿伞)撑是什么意思?(教师可用动作演示)。[

  ②句子中的鈥溌躺♀澲傅氖鞘裁矗恳佳辆渥酉耄蛭躺∈切∈鞒趴模运Ω檬浅ぴ谑魃系拿苊懿悴愕闹σ叮词鞴凇T谡饣∩先醚床逋技由钣∠蟆

  ③枝叶是鈥湷趴澋穆穑靠煽挝奈裁凑饷此担肓稻渥酉胂耄缓蠡卮稹

  ④指导读。读的时候把小树为什么要给爷爷撑开伞,撑开什么样的伞读清楚。

  (2)理解第二个句子。

  小树给爷爷撑开了绿伞,爷爷怎么样?指名读,强调不热了。

  3.指名正确流利地读第二自然段,把句字意思表达出来。

  4.指导背诵

  (三)理解第三自然段

  1.指名读

  2.理解句子

  鈥溡婧茫∈髡婧免潯J潜径谓鲇械囊痪浠啊U饩浠笆鞘裁匆馑寄兀恳胫溃鸵等挝娜ハ耄胂氲谝蛔匀欢涡戳耸裁矗诙匀欢涡戳耸裁础@斫饩渥拥囊馑季褪且旁诳挝闹腥ハ搿G肽阌谜飧龇椒ㄏ刖渥拥囊馑迹缓笏邓怠

  3.指导读。要把夸爷爷,夸小树的语气读出来。

  (四)读全文,从整体上进一步了解课文内容,熟读并背诵。

  1.指名读

  2.引导加深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再看课题想一想:人和树有什么联系,读完课文你知道了吗?

  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回答作简单小结:人和树是有密切联系的,爷爷保护了小树,小树就能茁壮成长,为人们做许多的事情,如:可以乘凉,可以美化环境,可以净化空气等等。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爷爷那样保护小树,那多好啊!

  3.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鈥斺斂沃行菹⑩斺

  (五)继续学习五个生字的形,指导书写。

  1.出示生字鈥溔肉潯

  (1)先告诉学生鈥溔肉澴窒卤呤歉鲂缕裕兴牡愕祝缓笾该邓翟跹亲中危褐氐闾崾居疑系拟溚桠澆灰恪

  (2)指导写。先引导观察范字,然后看范字写两个。热要写得上大下小,上边左右部分一样高,一样长。下边的四点底,一个点向左,三个点向右,两边点大,中间的两点小,四点要写得和上边部分一样宽。

  2.出示生字鈥溌题潯

  (1)指名说怎样记字形。重点提示右上第三笔横要写得长些,右下是

  (2)指导写。先引导观察范字,然后看范字写两个。鈥溌题澮吹米笳铱恚蛔蟾哂疑园蛔蠖逃疑猿ぃ挥冶叩谌⑵弑蚀雍嶂邢咂鸨省

  3.出示生字鈥溦驸潯⑩溊溻潯⑩満免潯

  先指名记字。提示鈥溦驸澴值睦锉呤侨幔溊溻澴肿詈笠槐适堑恪H缓笕醚约嚎捶蹲郑餍匆桓錾帧

  4.巩固学过的八个生字。

  (1)认读,重点读鈥溔取⒙獭⑸选⒄驸澦母鲎郑得饕⒁獾牡胤健

  (2)试默八个生字词,不会的字可以看板书写,做出不会写的记号。

  (3)教师巡视检查全班试默情况,同学们练习刚才不会写的字或错字。[

  (4)正式默写全课生字。

  (五)总结

  《爷爷和小树》这课书学完了,同学们学得很好,做到认真读书,一边读书,一边识字,理解词,能放在句子中想意思。理解句子,能放在课文中想意思,这样学语文才能学得又快又好,真正的读懂课文。

  四、教学提示

  1.本课的训练重点是理解词在句子里的意思,理解句子在课文里的意思。教学时,要着重引导学生读课文,结合句子想词的意思,结合课文想句子的意思,千万不要一上来就让学生看课本插图,把教学重点转移到看图理解词句方面去。

  2.要从一年级学生刚刚开始学习课文的实际出发,妥善安排突破教学重难点的教学方法。光让学生听不行,最好把重点要讲的内容写在黑板上,让学生耳听、眼看,然后模仿练习,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生听懂、学会。

  3.识字要寓于阅读之中,阅读的过程就是学生逐步掌握音形义的过程。本课八个生字要通过试默帮助学生找到自己学习上的难点,让学生针对难点练字,才能有效地提高识字教学效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锄禾”(第二课时)教案》摘要:冷了,爷爷给小树穿上稻草衣裳,保护了小树。几年以后,小树长得怎样了?我们继续学习课文。 (二)理解第二自然段 1.指名读,注意全段有几句话(两句) 2.理解第一个句子。 ①指名读。说说这句话什么意思?(小树给爷爷...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幼儿园计算机辅助教学教案(复习)中班幼儿园计算机辅助教学教案(第十二课)中班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