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为了亲子阅读做的准备

2013-01-15  | 志同 好网 图画 

  而且,这个孩子还来的是时候。为什么呢?因为我那些同学很早就结婚生孩子的,在童书空前丰富的21世纪前,就已经告别的童年!(oops,暴露了年龄……)而我的女儿正赶上了这个好时机。首先是要感谢出版界,在唯利是图的风气下,还能把有质量的书推向市场。然后就是网络。没有网络,我们在新华书店能了解到那么多的好书信息吗?能把自己的读书感受跟大家分享吗?最后就是我们这里的著名版主了。没有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个,我们都没有那么幸福地安坐在家中跟孩子们一起享受美好的图画书。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有太多的话想说了。特别谢谢好网这样一个地方可以让我把心里话说给那么多志同道合的人听。

  前两天,我说了关于孩子从图画书阅读中得到的受益。其实,在后来的回帖里,我一再意识到,在这个过程中,获益更多的人,是我自己。

  回忆当初,我并不是个喜欢开声朗读的人。在学校里老师叫我们读出声来,我才跟着读,单独朗读也有,但都是很干巴巴的那种。

  我从小就接触到很多书。我记得我小时候给我们讲小人书的,是我爸爸,到现在我还记得和妹妹围坐在他身边听故事的幸福感觉。从小学开始,每年寒暑假,我妈都要借一堆回来,中间还要去换。因为都是我妈妈学校里的藏书,所以都是以字书为主。那时候,世界对我们来说太大了,那个年龄的孩子,生活在幻想之中,书无疑成了我们的幻想空间。我们看书的速度也是空前的,我们追求的是情节。至于人物特征啊,作品风格啊,都不是我们在意的范畴。所以当看到一些外国经典小说的时候,经常那些人名都是记个大概,过一段时间,就会完全忘记了。是啊,大部分的字我们都认得,书也能看完,而且很快看完,但是根本就无法消化吸收。这头看,那头溜。就像过筛,细节精华都筛跑了,剩下的只有模糊的轮廓。

  我在回想的时候,想起来,以前从电台里听过的一些小说连播,不管是外国的还是中国的,那些被人反复念到的姓名,却是那么的清晰的印在我的脑海里。用听力加强记忆,也是现在很多外语学习方法里关注的。比如李杨的疯狂英语,还有什么nobook,不用书,就靠听来学英语,没准真的有用呢。不过我自己学英语,是靠自己跟自己说话的方式进行的,其实这也是一种对话,或者有声记忆法吧。

  真正开始朗读,是给肚子里的女儿念书。我其实不相信所谓胎教,但是我相信妈妈如果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来读书,你心跳就会平稳,气息也会均匀,孩子也会逐渐熟悉那种声音,专门对她发出的声音。所以我就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给她念《小王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书是为了亲子阅读做的准备》摘要:么多的好书信息吗?能把自己的读书感受跟大家分享吗?最后就是我们这里的著名版主了。没有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个,我们都没有那么幸福地安坐在家中跟孩子们一起享受美好的图画书。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有太多的话想说...
相关文章不要把亲子阅读变成识字“寻根”活动特约评委:阿甲
解读亲子阅读时的6大困惑解读亲子阅读的6大困惑
孩子哭闹的时候都知道要与孩子共情 但到底该怎么
爸妈为什么要生二胎 兄弟姐妹之间应该怎么相处
爸爸成了孩子的全部 妈妈去哪了?
有了二胎不应忽视老大哦 二胎后应该更爱大宝
有一种爱叫姐姐 二胎了宝妈们别忘了关注大宝哦
在家里和孩子“玩”对了 就实现了早期教育
如何乖乖的让父亲参与到带孩子的乐趣中来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我与孩子共成长
孩子给谁带就是谁的孩子 不要缺席宝宝最需要你的
外孙亲 还是孙子亲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