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益智区的教育功能与目标(3)

2013-12-12  |  

  3.彩色小方块与多用盘匹配拼摆

  发展想象创造力、动手能力。

  4.彩色皮筋与多用盘匹配拼摆

  发展想象创造力、动手能力。

  5.珠珠、套管与多用盘匹配拼摆

  发展想象创造力、动手能力。

  6.彩色回形针拼摆

  发展想象创造力、动手能力。

  各种图案的拼图

  投放一些块数不同、画面不同的拼图,发展幼儿观察力和动手能力。

  其它材料

  1.智慧乐

  设有不同水平画面内容,发展幼儿观察、分类、排序、概括、数概念等多方面能力。

  2.英语学习机

  练习简单的英文字母、日常用语,训练正确的发音。以上各类材料均为购置材料,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制材料。

  益智区中的棋类活动

  棋类是开发幼儿智力,丰富幼儿知识的一种很好的活动。我们常看见这样的情景:一个两三岁的孩子把跳棋子一个一个套在手指上,看到自己的小手指变得又长又尖时兴奋不已;将圆圆的象棋子一个一个小心地叠高,为这座高楼的耸立而欢呼不已;一个五六岁大的孩子会像个小大人似地说:“来,咱俩下一盘儿。”这些稚嫩的表现都表明他们对那些棋子情有独钟,因此在益智区根据幼儿不同年龄特点,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地投放不同的棋类能满足幼儿的需要,也是非常必要的。常见的有:配对棋、接龙棋、飞行棋、斗兽棋、跳棋、连五子棋、象棋、陆战棋、围棋,教师还可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创编一些棋,如好孩子棋、加减棋等,利用益智区其它材料也可开展棋类活动,如在多用盘上玩大吃小。

  益智区的活动建议

  益智区与其它区相比,更注重发展幼儿思维能力。从材料的提供上不难看出许多与数学教育有关,但作为教师首先应清楚地认识到幼儿掌握知识是有限的,而得到思维能力,却能帮助幼儿更快、更多、更好地去获得新的知识,它的积极效应是持久的,因此在指导上更应注重方式方法。

  教师在益智区的角色

  益智区的材料主要包括三种类型:一种是具有自我矫正功能的材料,如:智慧乐、分类排序板等;另一种是发展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构图造型材料,如七巧板、几何拼板、皮筋构图等。以上两种材料的游戏活动无需教师过多地进行指导,因此教师不要轻易打扰幼儿的活动,更多的是扮演观察者的角色,视幼儿活动情形采用能激发幼儿探究愿望的语句和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幼儿进行思考和探索。第三种材料则有固定玩法,如各种棋类、扑克牌等,这就需要教师以游戏伙伴的身份加入到活动之中,与幼儿合作共同游戏,在玩的过程中,以自己的经验来影响带动幼儿,使他们掌握有关材料的玩法与规则。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