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益智区的教育功能与目标(4)

2013-12-12  |  

  允许幼儿创造性地操作、使用材料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益智区的材料大多具有自我矫正功能或具有特定的玩法,但并不意味着幼儿只能机械地按照某一形式进行操作。其实在活动过程中,幼儿会创造出很多令你意想不到的玩法,如他们会将用于点数的立方块插成一条很长的魔棒,或者将用于分类排序的几何形体当成积木进行堆叠,更有趣的是他们会在大大小小的套碟、套碗中装上东西倒来倒去,这些看似无关紧要、不着边际的摆弄,不仅是在体会长短、空间、容积等有关概念,而且表现出幼儿极其丰富的思维与想象,关键是教师要充分认识和挖掘幼儿这种自我创造的活动价值,而不是一定要纠正幼儿按照特定的方法进行操作与活动。

  给幼儿足够的时间进行实践

  益智区中有关数学活动的材料,教师切忌不要操之过急,看似很简单的形体对应镶嵌材料,幼儿需摆弄好长一段时间。虽然你把方法、道理讲给幼儿,但是既不能代替幼儿自己发现,也不能增加他的理解,数学知识是以理解顺序、排列、分类、数目为基础的,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不能匆忙、草率,关键是幼儿必须有足够的时间加以实践。

  注重语言在益智区的作用

  语言对幼儿思维发展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语言对认识过程起到概括的作用。益智区中首先教师的语言要做到前后有序、引导思路、步步深入;其次,强调幼儿运用语言回答问题、提问,解释、说明理由等方法来促进其思维能力的发展,如幼儿在进行逐级分类后,请幼儿分别说出是按什么来分的,通过幼儿语言描述衡量幼儿是否对操作已经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

 >> 区域活动中益智游戏材料投放问题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