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鹳雀楼

(一年级上册)

关于《登鹳雀楼》教学实录

2014-07-24  | 鹳雀楼 座楼 黄河 

  一、引导学生。

  师:谁能根据这幅画编一个故事或一段话?

  生:早晨,一位老爷爷来到黄河边散步。

  生:一天傍晚,一位老爷爷来到黄河岸边看风景。他看到黄河两岸的花儿都开了,非常美丽。

  师:你编得真好!像个小作家一样!老师也想编一段,行吗?

  师:(边指图边讲)在我国唐朝,有一位大诗人,名叫王之涣。一天傍晚王之涣来到黄河岸边,他看到夕阳挨着群山慢慢落下,像个大红球,染红了天边,滚滚的黄河水浩浩荡荡流向大海。诗人感到,这里的景色太美了!那么远处的风景又是什么样的呢?只可惜站在这里看不到。小朋友,你能想个办法让诗人王之涣看到远处的风景吗?

  生:可以用望远镜!

  师:这是个好办法,不过那时候还没有发明望远镜呢!

  生:可以登上旁边那座楼!

  师:这座楼的名字叫鹳雀楼,登到哪一层呢?

  生(齐):登到最顶层!

  师(把诗人画到鹳雀楼顶层):我们来试试,哇!真的看到了!那谁知道为什么登上鹳雀楼就能看到远处的风景呢?

  生:因为站得高就看得远。

  师:你说得太好了!诗人王之涣登上鹳雀楼后,明白了这个道理,想要看得更远就要站得更高,于是就写了一首诗,题目就叫:《登鹳雀楼》(课件出示课文)

  (利用小学生喜欢绘画的特点,教师以简笔画的形式再现了这首古诗的内容:鈥滒偃嘎ァ⒏呱健⑾ρ簟⑹恕⒒坪逾潱⑵舴⒀赐妓祷埃党鍪猓斫庹馐坠攀牡览恚赫镜酶撸吹迷丁J寡宰髡摺⑹猓粝律羁逃∠螅匀唤氲焦攀难爸小#

  生:我会背!(不少学生跃跃欲试)

  师:谁会背这首诗的同学举手给大家看看(大部分学生举手)真了不起!谁想背给大家听听?

  (学生争先恐后举手,师抽二生背诵)

  师:你们都是个好学的孩子!这么多同学已经学背这首诗了,可是还有一些同学不会怎么办?哪位小老师能上来教一教大家?

  二、生主动上讲台指课文领读

  给优生表现的机会,使快生吃饱,慢生吃好。

  三、二师生竞赛,朗诵古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登鹳雀楼”教学实录》摘要:我们来试试,哇!真的看到了!那谁知道为什么登上鹳雀楼就能看到远处的风景呢? 生:因为站得高就看得远。 师:你说得太好了!诗人王之涣登上鹳雀楼后,明白了这个道理,想要看得更远就要站得更高,于是就写了一首...
相关文章浙教:《登鹳雀楼》教学设计北师大:《登鹳雀楼》教学设计(一)
人教大纲:《登鹳雀楼》教学设计北师大:《登鹳雀楼》教学设计(二)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