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 ou iu

(一年级上册)

小学汉语拼音:《ao ou iu》第一课时说课设计

2014-07-28  | 汉语 习复 拼音 

  一、说教材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一年级上册拼音教学的第十课鈥斺敗禷o ou iu》的第一课时。

  《ao ou iu》这一课书是学习复韵母的第二课,本课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三个复韵母ɑo、ou、iu及它们的四声,每个复韵母都配有一幅图。

  第一幅图是奥运会的会标──五环旗。

  鈥湴骡澨崾鲸籵的音。第二幅图用莲藕的鈥溑衡澨崾緊u的音。第三幅图用游泳的鈥溣吴澨崾緄u的音。

  第二部分是两拼音节和三拼音节的拼读练习。

  第三部分是看图读句子,识字。

  句子中有含复韵母ɑo、ou、iu的音节。通过看图读句子,让学生了解一些有关动物的常识,并认识鈥溞 ⒊浴⒂恪⒑汀⑴!⒉葩澠吒龊鹤帧

  第四部分是一首儿歌。儿歌中有含复韵母ɑo、ou、iu的音节及要认识的汉字鈥満免潯

  二、说教学目标

  根据课程标准对小学低年级的具体要求,结合本单元的训练重点,我制定了以下几条教学目标: 1、学会鈥渁o ou iu鈥3个复韵母,读准音,认清形,正确书写。

  2、学会鈥渁o ou iu鈥3个复韵母的四声,能正确熟练地读出带调韵母的音。会读三拼音节,会读拼音词。

  三、 说教法

  为了达到本课时的目标,我安排了如下教学环节:

  (一)复习单韵母和三个已学复韵母ai ei ui ,为学习新的复韵母作铺垫。

  (二)借助课文插图导入ao ou iu。并读准读音、认清字形、四声练习。

  (三)结合生活、创设情境、练习拼读 在学生准确掌握ao ou iu四声后,我再带学生进行复韵母与声母的拼读练习。在这一环节中,我首要的目的是练习拼读音节,熟悉复韵母的发音;其次是,扩大学生词汇量、帮助他们积累词语。 为了达到此目的,我采用结合生活、创设情境、设计游戏等三种方式。这样做的优点是在拼读练习的同时积累词语,并为读儿歌进行铺垫。提高课堂实效性。使学生感受到拼音在他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意识到学好拼音的重要性。正如小语教学指导意见中所说鈥溨厥右佳鞫鼗鄞视铮既返卦擞么视铮⒅卦谏钪欣┐笫蹲至俊b

  四、说教学流程

  (一)激趣、复习导入

  (二)学习ao ou iu

  1.出示第一张图,图上画的是什么?是奥运五环旗,对,五环旗是奥运会的标志。

  鈥湴骡澴志褪氢渁o鈥澋牡谒纳7抖羇o。

  2.哪个同学能说出ao的发音要领:由a 快速地滑向o。

  3.能根据复韵母组成的特点编个顺口溜吗?

  (1)奥运五环 ɑo ɑo ɑo。

  (2)一件棉袄ɑo ɑo ɑo。

  (3)左ɑ右o ɑo ɑo ɑo。

  (4)ɑ在前o在后 ɑo ɑo ɑo。

  4.同学们读ao 的四声。 āo 谩o ǎo 脿o

  一年级的学生,好奇心重,选与实际生活相关联的事物去认识ao ou iu,他们更容易读准音和辨认。

  为了巩固所学的知识,我让学生自己编顺口溜来记住它,在指导发音时,我还用手型,是因为用手可以更夸张地把口型在学生面前展示出来,学生更容易看清复韵母的口型变化。

  5、学生自学ou 和iu 的读音 学生在掌握了复韵母ao的发音方法之后,在我出示ou 和iu 的时候,学生可以依此法,自主学习它们的读音。

  6、引导观察、抓住特点、指导书写。

  (板演:边写边讲解) 我写完之后,学生再写。这里我注重的是他们写完之后的反馈、看看有什么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汉语拼音:“ao ou iu”第一课时说课设计》摘要:要认识的汉字好。 二、说教学目标 根据课程标准对小学低年级的具体要求,结合本单元的训练重点,我制定了以下几条教学目标: 1、学会ao ou iu3个复韵母,读准音,认清形,正确书写。 2、学会ao ou iu3个复韵母的四...
相关文章小学语文毕业复习知识要点二年级试卷:第四单元测试
《a o e》教学设计人教:《b p m f》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