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钟表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一年级上册《认识钟表》教学设计

2014-12-23  | 钟表 钟面 教学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师: Kitty猫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个礼盒,想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吗?

  师:但是只有小朋友们猜对了谜语,才能打开这个礼盒。请小朋友们听仔细了。

  师:他猜对的没有呢,让我们看看能不能打开这个礼盒。(播放课件)

  师:哦,打开了,说明他猜对了。哇噻, Kitty猫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漂亮的钟表,今天就让我们随着Kitty猫走进钟表的王国来认识钟表。(板书:认识钟表)

  【设计意图:通过白板设计了一个猜谜语的游戏,引发学生强烈的兴奋感和亲切感,营造积极活跃向上的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自主参与、探究新知。

  1、认识钟面。

  师:钟面上有些什么?

  (1)数:有几个数?是哪几个数?

  师:这12个数是怎样排的?那请你数一数。

  师:请小朋友们伸出小手,我们一起再来数一数。

  师:原来钟面上这些从小到大的数按着顺时针的方向排着呢。

  最上面的数是几?最下面的数是几?左边的数是几?右边的数是几?

  (2)时针和分针:(出示课件)

  师:你知道哪根是分针?哦,原来长针是分针。哪根是时针呢?原来短针是时针。(板书:分针 时针)

  师:分针和时针有什么不同吗?

  师:请小朋友们拿出学具钟,指给你的同桌看看哪根上是时针,哪根是分针?你是怎么知道红色的针是时针,黄色的针是分针?

  师小结:我们已经知道钟面上有数、有时针、有分针,那它们究竟派什么用场呢?

  2、认识整时。

  (1) 师:瞧,几时呢?你是怎么想的?

  总结得出: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2,是2时。

  (板书: 12 2 2时)

  (2) 师:小朋友们真聪明,米老鼠要来考考小朋友了,这是几时?

  师:你是怎么想的?把你的想法告诉你的同桌。

  (板书: 12 7 7时)

  提问:请小朋友们仔细观察这4个钟面上的分针与时针,分针你发现了什么?时针你发现了什么?跟你的同桌说一说。

  ①分针都指着12

  ②时针每次指着的数都是不同的

  小结:也就是说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几,是几时。

  【设计意图:用荧光笔功能加粗这4个钟面的分针,使学生通过观察对比、讨论交流,最后达成共识:这4个钟面的分针都指着12,引导总结出当分针指着12时,时针指着几就是几时。】

  (3)师:下面老师要考考小朋友们了: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6,是几时?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9,是几时?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10,是几时?5时分针指着几,时针指着几?8时分针指着几,时针指着几?11时分针指着几,时针指着几?

  (4)师:这是几时?这时,小明在干什么?

  提问:小朋友们,你们早上是几时起床的,晚上是几时睡觉的?

  小结:看来,有些小朋友很会安排时间,小朋友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设计意图:利用聚光灯功能,集中观察范围,同时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5)小红也是一个会合理安排时间的好孩子,我们来看看她一天的生活。

  鈥溸祝≈用嫔显趺粗豢吹揭桓肓耍库

  使学生明确:当钟面上表示12时的时候,分针指着12,时针也指着12,由于分针比较长,分针挡住了时针,所以我们只看到了分针了。

  【设计意图:白板出示小朋友的一天的生活,这样既巩固了学生对整时的认识,又将数学课堂教学变为学生认识生活,认识数学的活动课,体现鈥準г从谏睿秤谏睿糜谏畹乃枷脞潯!

  (6)认识大约几时。

  师:小朋友们真聪明,老师要表扬小朋友们,请小朋友们做一回小裁判。1号钟宝宝说:鈥溛沂7时。鈥2号钟宝宝说:鈥溛也攀7时。鈥3号钟宝宝说:鈥湶欢圆欢裕也攀7时。鈥澞忝蔷醯眉负胖颖Ρλ档枚阅兀

  师:谁来告诉2号钟宝宝为什么它不是7时?

  总结得出:分针指着12不到一点,时针看上去指着7,所以它不是7时,我们把这个时间叫做7时不到一点。

  师:谁来告诉2号钟宝宝它这个时间叫做什么?

  师:那谁来告诉3号钟宝宝为什么它也不是7时呢?

  总结得出:分针指着12刚过一点,时针看上去指着7,所以它也不是7时,我们把这个时间叫做7时刚过一点。

  师:我们把这个时间叫做什么?

  师:我们把7时不到一点和7时刚过一点都称为大约7时。

  【设计意图:通过拉幕功能,集中学生的观察范围,使学生在仔细观察中正确判断,同时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理解7时不到一点和7时刚过一点。用制作好的透视镜显示大约7时,节省了教师当场书写的时间,也让学生又一次为新奇的白板功能吸引。】

  (7)师:请小朋友们举起左手,如果我们用这个手表示7时不到一点,想想7时刚过一点我们可以用哪只手来表示?请小朋友们听清楚我的口令。

  【由于一年级小朋友以形象思维为主,在认识鈥湸笤技甘扁澲螅醚檬质票硎锯溂甘辈坏揭坏恪⒓甘备展坏汊潱庋芎玫亟饩隽吮究蔚哪训恪!

  (8)师:今天我们认识了几时和大约几时。

  三、应用新知,解决问题。

  1、师:这是几时呢?(请两个小朋友说说理由)

  【设计意图:通过对图形的放大,便于学生更加清楚的观察。】

  2、拨钟。

  师:小朋友们已经学会通过看钟面来知道时间,那你们会拨一个时间吗?

  师:请小朋友们拨出3时。

  谁愿意来做小老师,你说一个时间,让其他小朋友拨。

  请小朋友们拨一个时间,并跟同桌说说这时你在干什么。

  师:请小朋友们拨出大约1时。

  3、修钟表。

  师:老师想拨4时,哎呀,糟了,这根针不小心被老师弄断了,谁来帮我放一放。

  师:看来,我们一定要针对对准。

  师:如果我请你给这个钟面画上分针,你觉得在画得时候要注意什么?

  师:这几个钟面都少了一根针,请小朋友们给它们画上时针或分针。(要评讲)

  【设计意图:通过拨钟、修钟表的生活情景体验,启发学生用所学的知识解决身边的问题,并注意通过观察和操作,巩固钟表上整时和大约几时的认识。通过白板的直尺和书写功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如何画出分针或时针。】

  4、师:瞧,这是几时?这又是几时呢?小熊有点不明白了,同样是10时,为什么有的小朋友在上课,有的小朋友在睡觉呢?

  【设计意图:通过对图片透明度的改变,使学生更直观地理解两个10时,一个是早上10时,一个是晚上10时,从中渗透一天有24小时。】

  5、师:小朋友们已经学会通过看分针、时针来知道时间,那你们会看电子表上的时间吗?

  四、总结全课,延伸拓展。

  师:今天你学到了什么?

  师:今天Kitty猫带着我们认识了钟表,你们想知道钟表的历史吗?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看一看。(播放课件)

  【设计意图:插入FLASH动画,使学生了解钟表的历史,同时增长一定的课外知识。】

  板书设计:

聽分针 (长) 时针(短)
12 2 2时
12 7 7时
12 不到一点 7 大约7时
12刚过一点 7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一年级上册“认识钟表”教学设计》摘要:Kitty猫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漂亮的钟表,今天就让我们随着Kitty猫走进钟表的王国来认识钟表。板书:认识钟表 【设计意图:通过白板设计了一个猜谜语的游戏,引发学生强烈的兴奋感和亲切感,营造积极活跃向上的学习氛...
相关文章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一认识时间
认识整时《认识钟表》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