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笛演奏的五种形式的吐音奏法

2016-05-09  | 演奏 奏法 连贯 

  (1)单吐法

  吐音时用舌头的伸缩动作截断气流,采用鈥淭u鈥澱飧鲆艚诜⒁簟S谜飧鲆艚诶醋魑松嗟幕痉椒ǎ骷蚪荩松嗍鄙嗤返奈榷ㄐ越虾谩4嗽松喾ㄒ渤谱骰就 音法。它是依靠气息和舌头的前后伸缩运动,使舌头有力地向前冲击,舌尖部位微微抬起,轻触上腭前端与上牙齿根处,发出鈥淭u、Tu鈥︹︹澋囊簟T谙旅婕钢 记谱的演奏中,起奏时均采用基本吐音法,但它们具有不同的起音效果。为了准确地表达音乐,还需对它们在运舌上的变化加以区别。

  a、分音(Detache)

  这是竖笛演奏中最常用的发音方法,每个音都必须吐奏,演奏要保持足够的时值。分音演奏,乐谱上一般不作任何标记,音与音之间有着明显的间隙,但间隙不大,有别于非连音,这类似于弦乐器中常用的分弓。

  b、连音(Legato)

  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音圆滑而连贯地奏出。记谱时音符的上方有弧线鈥湨噔澅昙牵ǔ屏撸葑嗍钡谝桓鲆粲猛乱簦吣诘钠渌舴挥蒙嗤乱簟R笃患 断、平稳而连贯地演奏,每个音符之间都是连贯的。常用于演奏歌唱性强、抒情优美的旋律。也经常用于演奏快速度的音阶、琶 音、乐曲的经过句等。

  如果在几个相同音高的音符上标有连线时,即表示把这几个同音连在一起,演奏时同样也是在第一个音上比赛,其它各音不另起音头,而是将这些音的时值加在一起延长演奏。

  c、断音(Stacato)

  指演奏时缩短音符的时值,使音与音之间不连贯的一种奏法。演奏断音时,实际时值为记谱的二分之一或更短一点,舌尖的动作轻巧敏捷,所发的音短促而有弹性。记谱时在音符符头的上方标有一小圆点。

  d、连断音(Portato)

  演奏时与连音相仿,舌头动作轻柔,起奏时舌位用鈥淒u鈥潱舻氖敝党浞郑粲胍糁浼仁嵌峡模鹄从窒袷橇拥摹4τ谒贫戏嵌稀⑺屏橇淖刺F鞑灰蚴褂蒙嘁舳卸稀3T谟琶朗闱榈睦智胁捎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竖笛演奏的五种形式的吐音奏法》摘要:奏时第一个音用吐音,连线内的其它音符不用舌吐音。要求气不间 断、平稳而连贯地演奏,每个音符之间都是连贯的。常用于演奏歌唱性强、抒情优美的旋律。也经常用于演奏快速度的音阶、琶 音、乐曲的经过句等。 如果在...
相关文章如何面对单孔含法与多孔含法二胡特殊弓法双弦弓敲击弓倒弓弯柱法详解
《复音口琴半音奏法》浅析小提琴泛音技巧演奏法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