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以内数的认识

(四年级上册)

人教版四上数学《大数的认识之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2016-05-11  | 十进 大数 以内 

  大数的认识

  教材分析:

  《亿以内数的认识》是人教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 一课的内容。学生在第一学段已经认识和掌握了万以内数的读写, 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亿以内数的读写。生活中大数广泛存 在,对大 数的认识是万以内数的认识的拓展,也是学生必须掌握 的最基本的数学基础之一,本节课的学习能起承上启下作用,更 为学生今后学习亿以上的大数奠定知识基础。

  教学目标:

  1.在认识万以内数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新的计数单位鈥準蜮潯⑩湴 万鈥潯⑩溓蜮潯⑩溡阝潯A私馐萍剖ǎ嵴范列匆谝 内的数。

  2.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和应用数学的意识,以及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善于合作的能力。

  3.情感目标:感受亿以内数的意义,培养学生的数感。 教学重点:掌握亿以内数的数位顺序表,了解十进制计数法,会根据数级 正确地读、写亿以内的数。

  教学难点:

  理解鈥準柒澕剖椒ǎ列词唤洗蟮氖俊

  教法学法:

  引导探究,设疑求证法为主,以多媒体为辅的教学方法。动手 操作,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教具准备:

  计数器,课件,多媒体,数字卡,数位卡和数级卡。

  课时划分:

  14课时

  第1课时

  亿以内数的认识

  教学内容:

  亿以内数的认识

  教学目标:

  1.认识计数单位鈥溚蜮濃準蜮濃湴偻蜮濃溓蜮濃溡阝,知道亿以内各个计数单位的名称和相邻两个单位之间的关系。

  2.结合素材,使学生感受亿以内数的意义,培养学生的数感。

  教学重点:

  感受学习较大数的必要性,体会较大数的实际意义。

  教学难点:

  明确数位与计数单位之间的对应关系,了解各计数单位之间的 关系。

  教学方法:

  采用观察法和发现法,教师要适当地设计教学内容,让学生在 数一数,拨一拨的活动中感受到认识大数的必要性,并建立一 定的数感。

  教学准备:

  数位表、计数器、常规学具。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师: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我们常常遇到、用到比万大的数,现在老师想利用几组数据来展示生活中更大的数。

  黑板出示;

  1.我国领土面积为9600000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三位。

  2.世界上最大的皇宫是北京的故宫。它的占地面积约为720000平方米。 3.国家大剧院鈥湹翱氢澝婊嘉35000平方米.

  4.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总面积是440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000人集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

  5.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北京市人口19612368人。

  学生根据所出示的内容读给大家听。并请学生说出一些大数的事例。 提出问题:以北京市人口数为例,你知道这个数中每个数字的含义吗? 师生交流总结。

  二、师生互动,探究新知

  1.复习请学生说出万以内数的计数单位有哪些?

  2.认识计数单位:十万、百万、千万、亿;师生一起用计数器拨数,认识十万、百万、千万、亿等计数单位。

  (1)让学生在计数器上拨出一千,然后一千一千地拨,一直拨到九千。

  提问:九千再加上一千是多少?千位满十要怎样?十个一千是多少?

  (2)让学生在计数器上拨一万,然后一万一万地拨,变拨边数,一直拨到九万。

  提问:九万再加一万是多少?千位满十要怎样?认识十个一万是十万。 那么十万十万地数,十个十万又是多少呢?(同桌讨论并在计数器上拨一拨)

  照这样讨论下去,你还想知道什么呢?

  交流汇报:10个十万是一百万;10个一百万是一千万;10个一千万是一亿。

  (3)小结:今天我们认识的鈥溚颉⑹颉偻颉⑶颉⒁阝澏际羌剖ノ弧

  3.认识鈥準柒

  讨论:每相邻两个计数单位之间有什么关系?

  小结:两个相邻计数单位之间的进率都是10,即十进关系。

  4.认识数位和数位顺序表

  (1)学习鈥準烩

  请同学们整理数位顺序表,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鈥準烩......亿位。

  数为顺序表。

  人教版四上数学《大数的认识之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教师指出:在用数字表示数的时候,这些计数单位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起来,他们所占的位臵叫数位。

  让学生江北京市人口数在计数器上拨出来。 师:现在你知道这个数中的每个数字的含义吗?

  (2)学习数位分级

  师:为了便于读亿以内的数,我国沿用了四位一级的计数规律,即从右起每四位一级,个、十百、千是个级,表示多少鈥湼鲡潱颉⑹颉偻颉⑶蚴峭蚣叮硎径嗌俑鲡溚蜮潯

  人教版四上数学《大数的认识之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3)即时练习

  指导学生完成教材鈥溩鲆蛔鲡澨狻

  三、巩固练习

  1.10个一万是( ),10个十万是( ),10个一百万是( )。

  2.一个5位数,它的最高位是( )。一个数的最高位是千万位,这个数是( )位数。

  四、课堂小结

  师:通过今天这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板书设计:

  亿以内数的认识

 人教版四上数学《大数的认识之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四上数学“大数的认识之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摘要:内的数。 2.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和应用数学的意识,以及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善于合作的能力。 3.情感目标:感受亿以内数的意义,培养学生的数感。 教学重点:掌握亿以内数的数位顺序表,了解十进制计数法,...
相关文章北师大:《线的认识》教学设计(七)大数的认识之教材分析
北师大:四年级上册数学 教材分析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说课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