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t n l

(一年级上册)

浙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d t n l》解读和说课稿

2016-08-10  | 认读 拼读 声母 

  一、说教材

  (1)教材简析

  《d t n l》是北师大版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第一册第二部分汉语拼音的第三课。本课配有四幅小图,这四幅小图是配合教学的情境图。左上一幅画的是马儿跑的声音d,可以帮助学生认读d 的音和形;右上一幅画的是雨伞把儿t,伞把突出了t的形、这样可以帮助学生认读记忆t的音和形;左下一幅图画的是一个门洞n,在这一幅画中,主要是突出了一个大的门洞,可以帮助学生认读记忆n的音和形;右下一幅图画的猴顶棒儿l,可以帮助学生认读记忆l的音和形。4幅插图都以线条表示4个字母的形体,意在强化学生的注意和记忆。

  (2)教学重、难点。

  根据本组的读写训练重点,教学汉语拼音《d t n l》时,我把引导学生鈥湺磷嫉膁 t n l四个声母的音,认清字形鈥澪爸氐悖佳Щ徕渄 t n l 鈥澦母錾傅囊艉托危Щ嵘糕渘鈥澓偷ピ夏糕渓鈥澠炊烈艚诘姆椒ā 学会拼读鈥渄 t n l 鈥澯脞渁 o i u鈥澴槌傻囊艚凇;岫脸龃饕艚诘囊粑训恪

  (3)教学目标

  根据新大纲对小学低年级的具体要求,结合本单元的训练重点,本课我制定了以下几条教学目标。

  1、学会鈥渄 t n l鈥澦母錾福磷家簦锨逍危肥樾础

  2、学会鈥溾渄 t n l鈥澦母錾赣氲ピ夏糕渁、o、i、u鈥澋钠捶ǎ苷肥炝返囟脸龃饕艚诘囊簟

  下面就第一课时为例,说说本课的教法和学法。

  二、说教法

  情境教学法

  陶行知曾说过:鈥溩髡咝赜芯常刖呈褂谇租潱淌χ挥性谡庵纸萄Ч讨邢敕ㄉ璺ㄎ丛煲桓鼍咛濉⑸⑿蜗蟮那榫常⑼ü〉钡姆绞桨蜒耆胝飧銮榫持校拍苋醚诰咛迩榫车钠舴⑾掠行У亟醒啊=萄П究问保揖屯ü琶赖目赐妓祷埃旅沼铩⒃擞檬实钡钠兰塾锏榷嘀滞揪叮τ煲桓龊托场⒖硭傻慕萄Х瘴В曰狡鹧楦械墓裁盟窃谇崴捎淇斓姆瘴е姓莆樟诵碌闹丁

  三、说学法

  (1)观察法

  本课配有多幅插图,在教学过程中,我让学生通过观察图画,发现图与字母之间的联系,达到认读记忆音和形的目的。

  (2)自学尝试法

  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曾经说过:鈥準谥杂悖蝗缡谥杂妗b澮虼耍诮萄旮髯帜傅亩烈艉螅揖头攀秩醚ü鄄欤冉蟗与d的区别,把主动权还给学生,不断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

  四、说教学过程

  第一个环节:创设情境,引入声母:(字卡游戏)

  1.抽读b、p、m、f四个声母。

  2.抽读单韵母带声调读。

  3、今天肖老师要带大家去拼音王国认识另外四个声母宝宝。

  第二个环节:学习声母d、t、n、l,这一环节中目的培养学生看图说话的能力,让学生感悟语言的魅力。

  (一)学习声母d.

  1.出示教学图片第一幅问:图上画的是什么它在干什么?马儿奔跑时会发出什么声音?

  2.出示声母卡片d,告诉学生:得读得短而轻,就是声母d的发音。

  3.老师示范发音,学生仿读。

  4.启发记忆字形。

  引导学生将字形与教学图片或插图进行比较,看看字母d与图上什么地方很相像?回答后自己看图编顺口溜记忆字音:马儿跑得d d d.

  5.指导书空写声母d.

  6.学习 d.的拼音。出示拼音卡:d-a-da

  (二)学习声母t

  1. 出示教学图片第二幅问:图上画的是什么?

  2. 老师示范发音。

  3. 师范读,学生仿读。

  4. 看图编顺口溜记忆字形:一把伞柄t t t.

  5. 学习 t.的拼音。出示拼音卡。

  (三)学习声母n.

  1.出示教学图片第三幅问:图里画的是什么

  2.老师示范发音,学生仿读。

  3.启发记忆字形。(让学生编顺口溜)

  提示:①字母与图形比较;②n与m比较。

  顺口溜:两个门洞m m m, 个门洞n n n.

  4.学习n的拼音。出示拼音卡。

  (四)学习声母l 。

  1.出示教学图片第四幅问:图上画着谁在干什么?

  2.出示声母卡片l,告诉学生:小孩子赶猪时发出的,le,le,le的音读得轻些,短些就是l的音。

  3.老师示范发音,学生仿读。

  4.比较n与l发音的不同。(n带有鼻音,l没有鼻音。)

  ②体验n与l的发音。(用手轻捏鼻梁,发n音,手指头有微颤感,发音则没有。)

  第三个环节:复习巩固。

  1.看图认读字母。

  2.字母卡片认读字母。(个别读,小组读)

  3.猜字游戏。

  马蹄印子是什么声母雨伞柄子是什么声母一个门洞是什母一根棒子是什么声母

  4、声母、韵母带调拼读游戏。(男生读声母,女生读韵母,组合。)

  第四个环节:指导书写d、t、n、l 。

  1、这四位声母宝宝的家在四线三格里,看看他们住在那一层?

  2、伸出小手送他们回家吧!(书空练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d t n l”解读和说课稿》摘要:和形;左下一幅图画的是一个门洞n,在这一幅画中,主要是突出了一个大的门洞,可以帮助学生认读记忆n的音和形;右下一幅图画的猴顶棒儿l,可以帮助学生认读记忆l的音和形。4幅插图都以线条表示4个字母的形体,意在强化...
相关文章文本解读的“入”与“出”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