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解读的“入”与“出”

2008-10-18  | 解读 文本 观照 

  ——《语文课程标准》视野观照下的阅读策略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语文课程标准》)基本理念之一就是要“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标准》对语文课程的重新定位。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学生对语文的材料的反应又往往是多元的。传统的语文课解读,追求唯一正确有解,形成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失去了对多种意义的理解,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事实上,一篇课文,有多种读法,可以出现多处意义。“兵家读之为兵,道家读之为道,治天下国家者读之为政,无往不可。”(清·薛雪《一瓢诗话》)“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语文课程标准》)在此视野观照下,对文本的解读方式应是开放式的、多元化的、个性化的,学生的语文素养在对文本解读的“入”与“出”中得到提升。

  一、文本解读的“入”

  “入”即进入文本,与之贴近、交融。让学生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字求其意,字索其旨,与文本息息相通。

  1.在阅读感悟中融合性解读。

  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学习规范的语文。“应该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同时也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语文课程标准》)让学生独立地诵读感悟,并将读书意会到的东西用可以检测的表情朗读表达出来,是实惠便捷的解读方式。如在《五彩池》的教学中,教师学生交流诵读体会:

  师:我们先来交流第2自然段,谁先来?

  生:(朗读)“那是个晴朗的日子,我开汽车来到藏龙山,只见漫山遍野都是大大小小的水池。”

  师:你对自己的朗读满意吗?(生:满意)同学们听到了吗?五彩池神奇在哪儿?你怎么听出来的?

  生:我听出五彩池神奇在“多”,因为刚才他把“漫山遍野”这个词读得特别重。

  师:你的耳朵真灵。你们知道吗?藏龙山上共有大大小小的五彩池4000多个,多吗?刚才这位同学的朗读得已经很不错了,只是老师觉得他只读出3000多个五彩池,谁能把4000多个五彩池全读出来?(指名两个学生读该句)

  师:(评价)他读出了3500多个;不错,他把4000多个五彩池全读出来了。(全班齐读该句)

  这里,教师富有感召性的鼓动,形象的阐释使“漫山遍野”这一词语变得具体可感。“文贵自得,书忌耳传。”学生读懂的过程,就是感悟体验的过程,就是语感形成的过程,就是语言积累的过程。文章不厌百回读,熟读深知于自知。如果直接把朗读技巧告诉学生,倒十分快捷,可以上一切都不复存在了。张田若先生说的“阅读教学,第一是读,第二是读,第三还是读”在此得到验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文本解读的“入”与“出”》摘要:义的理解,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事实上,一篇课文,有多种读法,可以出现多处意义。“兵家读之为兵,道家读之为道,治天下国家者读之为政,无往不可。”清·薛雪《一瓢诗话》“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
相关文章潜心会文本 ——走进《桂花雨》浅谈阅读对话“三性”
评郭初阳《珍珠鸟》课案《桂花雨》教学生成过程简介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