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式统计表

(二年级上册)

冀教版二年级数学上册《复式统计表》教学反思

2016-09-12  | 统计 统计表 横栏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认识复式统计表的结构,会填写复式统计表,并能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进行简单的分析。教学难点是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进行分析问题。虽然不要求学生制作复式统计表,但是我在教学中考虑到知识的传授不仅仅是给予,而应该让学生主动去探索和发现,获取新知,同时能让学生深刻感知复式统计表的结构,我在复式统计表的呈现方式上作了一些改变。不只是出现一个现成的统计表,而是带领学生一起经历了设计复式统计表的过程,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在设计的过程中着重让学生感知鈥湵硗封澋纳杓啤

  在认识统计表时,我先让学生认识这张统计表的整体结构,横栏表示什么?竖栏表示什么?表中数据表示什么。接着让学生说出不同格子所表示的意义,同时让学生学会看统计表,先看横栏,再看竖栏。为下面在统计表中填写数据打下基础。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说明,一起经历复式统计表的制作过程能让学生更深刻地记住其各部分的结构,更准确地填写表格,尤其是总计和合计栏的填写。

  另外,在应用环节,我只安排了两题,一题是统计奥运会中国获得的奖牌,不仅巩固了学生填写统计表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还适时对学生进行了热爱体育、努力学习和民族自豪感的培养。第二题是统计我国三个民用机场相关的数据,用意在于让学生知道统计表需不需要鈥満霞柒澔蜮溩芗柒潱庖菔导是榭觯怯斜浠缘摹H盟侵栏词酵臣票硭淙欢及鼋峁梗挥泄潭ǖ母袷剑氏值姆绞揭彩嵌啾涞摹

  整节课上下来,也有许多不完美的地方。首先这节课没有安排学生合作交流的环节,教学设计虽然有,但课堂上由于时间很紧,教师就忽视这一环节,没能给孩子们交流意见的空间。另外,在练习过后,还应让孩子们说说在生活中还有哪些应用,让他们认识到复式统计表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感知学习它的必要性,然后再布置课外作业:调查附小每个年级的学生数,这样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