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1~3岁孩子的营养要点 为孩子选择哪些食物

2023-11-08  |  

1~3岁的孩子需要多样化的食物、全面营养来构建强健的骨髂并保持身体健康。同时食物还要为正常的生长发育、玩耍、学习、探索周围世界提供所需要的能量。



为孩子提供丰富多样的美味食物是满足其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最好方法。这些食物可以分成5大类,每类食物对人体都有其特殊的营养贡献。而每种营养在体内又都有其特定的功能。各类食物协同作用为儿童的健康和生长发育提供必需的能量和营养素。不存在哪类食物比其他类食物更为重要的情况。因此,为了健康,我们需要进食以下5类食物中的各种食物。


从谷类中选择


如全麦面包、饼干、百吉饼、松饼、薄烤饼、麦片。


从蔬菜中选择


如芦笋、甜菜、小白菜、胡萝卜、花椰菜、黄瓜、绿色和红色的辣椒、羽衣甘蓝、秋葵荚、豌豆、土豆、南瓜、荷兰豆、菠菜、四季豆、甘(白)薯、西红柿等多汁的蔬菜。对于婴幼儿有些生菜可能会引起窒息的危险。


从水果中选择


如苹果、杏、香蕉、浆果、香瓜、无花果、柚子、猕猴桃、芒果、油桃、木瓜、桃子、梨、李子、菠萝、杨桃、草莓、柑橘和西瓜及纯果汁(未加糖)。许多水果也可以用来制作干果。有些干的或鲜的水果可能导致婴幼儿窒息。


从肉、禽、鱼、干豆、蛋和坚果中选择


如瘦牛肉、猪肉、火腿和羊羔肉;去皮的鸡肉;鱼、贝;熟豆(四季豆、豌豆)、斑豆、小扁豆、黑豆;花生酱;蛋类;低脂肪熟肉类;豆腐;花生,等等。


从牛奶、酸奶和奶酪中选择


如低脂牛乳、酸奶、奶酪、(麻花状)奶酪、脱脂的松软奶酪、布丁、牛奶沙司、酸奶酪等。



为孩子选择牛乳的时候,请参阅下面的指南:



小于12月龄:母乳和/或强化铁的配方奶粉。



12-24月龄:全脂乳。如果您的孩子肥胖或超重或者家族有高胆固醇或心脏病遗传史儿科医生也许会推荐其食用降脂(2%)乳。在从全脂乳转换成降脂乳之前请咨询儿科医生或营养师。



大于24月龄:降脂乳(2%),低脂乳(1%)或无脂(去皮)乳。(选自:《儿童健康科普指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普】1~3岁孩子的营养要点 为孩子选择哪些食物》摘要:体都有其特殊的营养贡献。而每种营养在体内又都有其特定的功能。各类食物协同作用为儿童的健康和生长发育提供必需的能量和营养素。不存在哪类食物比其他类食物更为重要的情况。因此,为了健康,我们需要进食以下5类...
相关文章
微量营养素与儿童健康
【科普】1~3岁孩子的营养要点 为孩子选择哪些食
泥糊状辅食怎么做?除了用刀剁,用勺子刮,还可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