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肝炎综合症

2005-08-15  | 肝炎 综合症 综合 
    什么叫婴儿肝炎综合症?

    一岁以内的婴儿,如果出现了黄疸、肝脾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的症状群,就称为婴儿肝炎综合症。引起本病的病因很多,一般有以下几种:

    (1)病毒性肝炎,如甲、乙型肝炎病毒;

    (2)感染中毒性肝炎,如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EB病毒以及伤寒杆菌、葡萄球菌等;

    (3)某些先天性代谢缺陷疾病的肝脏病变,如半乳糖血症等;

    (4)先天性肝内外胆道梗阻及胆汁粘稠症所致的肝脏损害。

    婴儿肝炎综合症有什么表现?

    婴儿肝炎综合征的表现主要是黄疸,有的是在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完全消退后,又再发生黄疸,也有的是生理性黄疸一直延续不消,黄疸逐渐加重。黄疸的表现主要是眼巩膜发黄、皮肤发黄、尿发黄,甚至染黄尿布,如是梗阻性黄疸,由于胆汁不能进入肠道,大便发白,称陶土色。腹部由于肝脾增大、胀气而膨胀,有时可见明显的腹壁静脉曲张。由于肝脏的解毒功能差,孩子抵抗力差,很容易合并其它脏器的感染,特别是呼吸道感染,不少病儿无任何症状,胸透就能发现有肺炎,常患腹泻也不少见。而且这种感染用抗生素不易控制,迁延不愈,严重者可发生生命危险。

    小儿得了婴儿肝炎综合征该怎么办?

    婴儿肝炎综合征的治疗主要是控制继发感染,支持疗法,保肝疗法。等待进一步明确病因治疗,以从根本上解除病因。实际上,这一治疗过程也是诊断明确的过程,因为经过以上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炎都会逐渐治愈。对治疗没有反应,黄疸进行性加重者,即可逐渐明确为先天性胆道梗阻,这种病儿的预后一般不好,多因继发感染而死亡。由此可见,婴儿肝炎综合征的护理更为重要,预防继发感染的发生。居室应清洁舒适,空气新鲜,阳光充足。要改善喂养,如孩子因呼吸道感染而呛奶,可在牛奶中加少许糕干粉或市售亨氏米粉,使奶液变稠。避免呛奶引起窒息,喂奶时取半卧位或抱起拍背以减少呕吐。如腹泻,病儿要每次大便后洗臀部,涂油,注意观察大便的颜色变化,适当禁食,以防脱水。

    中药治疗效果较佳,运用清肝热、利胆退黄的治法,用汤药治疗,已取得较好的疗效,特别是对于胆汁粘稠综合效果较明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肝炎综合症》摘要:症等;4先天性肝内外胆道梗阻及胆汁粘稠症所致的肝脏损害。婴儿肝炎综合症有什么表现?婴儿肝炎综合征的表现主要是黄疸,有的是在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完全消退后,又再发生黄疸,也有的是生理性黄疸一直延续不消,黄疸...
相关文章父母养宠物需谨慎大力摇晃可导致婴幼儿死亡
大力摇晃可导致婴幼儿死亡引起宝宝黄疸的一些原因――谢晓恬回答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