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婚育知识生个健康宝宝

2006-09-30  | 先天 万名 采访人 

  采访人:傅东 红陈 新红宇

  ■我国每年出生80万到120万个缺陷儿,冬春怀孕比夏秋怀孕概率高

  采访人:普通人知道像先天性心脏病、兔唇什么的是出生缺陷,还有哪些?

  李竹:出生缺陷是指出生时存在的各种缺陷和异常。常见的有:无脑畸形、脊柱裂、先天性心脏病、唇裂、腭裂、生殖器官畸形、骨骼畸形等。这种肉眼可以辨别的身体结构的缺陷或异常,又叫先天畸形。还有一些代谢异常,像先天性甲状腺发育不良或先天愚型,要到婴幼儿发育到几个月或几年后才逐渐出现代谢方面的障碍、影响到身体的正常发育和智力发育,才被家长发现。

  采访人:为什么会出现出生缺陷?

  李竹: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十分复杂,目前认为,除了病因明确的少数出生缺陷以外,多数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遗传因素方面包括单个基因缺陷、染色体缺陷和多个基因缺陷。与遗传因素没有关系的致畸因素有孕妇的营养、疾病、病毒感染、不适当用药和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等情况。

  采访人:一直听说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到底每年会有多少出生缺陷儿被生出来?

  李竹:世界每年约有500万名缺陷儿诞生,其中85%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每年3000万左右的新生儿中约有80万名至120万名缺陷儿出生,占全部出生人口的4%至6%,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我国总体上有几个特点:北方地区,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高于南方;各地农村和贫困、边远地区、山区高于城镇;冬春季怀孕比夏秋季怀孕发生的概率要高一

  些。我国河北和太行山区等地,部分煤矿地区缺陷的发生率都较高。一般来说,我国单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出生缺陷约占10%,单纯由环境因素造成的出生缺陷约占25%,其余2/3左右是环境因素与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医疗保健技术发展,使各种身心残疾儿得以存活

  采访人:强制婚检取消以后,各种说法都有。那婚前检查与出生缺陷有什么关系?

  李竹:婚检的目的,主要是发现一些重大的遗传疾病以及一些重大的传染疾病,对预防新生儿的出生缺陷很有用,所以婚检不能代替孕检,孕检也不能代替婚前的检查。作为优生优育的第一关,婚检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随着《婚姻登记条例》的实施,由”强制婚检”变为“自愿婚检”,许多地方包括北京等大城市和发达地区,婚检率大幅度下滑。据监测,河北等地出生缺陷发生率随之大幅上扬,许多出生缺陷高发地区的情况更为严峻。目前,国务院正指示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这一新情况的办法。

  采访人:生一个缺陷儿会给家庭带来很多烦恼和痛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掌握婚育知识生个健康宝宝》摘要:别的身体结构的缺陷或异常,又叫先天畸形。还有一些代谢异常,像先天性甲状腺发育不良或先天愚型,要到婴幼儿发育到几个月或几年后才逐渐出现代谢方面的障碍、影响到身体的正常发育和智力发育,才被家长发现。 采访...
相关文章健康宝宝标准(图)“关爱女孩行动”普及法律知识倡导婚育新风
健康宝宝快乐运动孕健康宝宝,排除9种隐患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