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宝宝胀气的原因

2008-04-21  | 婴幼 宝宝 婴幼儿 

  为什么婴儿的肚子特别大?

  在小儿科门诊中,常见爸妈焦急地问医生:鈥溛业谋ΡΧ亲诱饷创螅遣皇怯谢壮妫炕故钦推。库濃溛裁幢ΡΦ亩亲诱饷创螅遣皇怯忻⊙剑库澋娜罚醇ΡΦ亩亲庸墓牡模致杌岵簧僖晌省

  其实,婴儿的肚子似乎都是鼓鼓的,因为婴儿的腹壁肌肉还没有发育成熟,但是却要容纳和大人一样多的内脏器官,所以看起来比大人的肚子还要大。一般婴幼儿3岁以前,肚子都呈圆圆大大的样子,随着年龄的增加,就会渐渐平坦了。

  婴幼儿常会胀气而让爸妈担心,其实胀气是正常现象,爸妈不必过分担心。但如果抚摸孩子的腹部感觉很硬且大,食欲、情绪也不佳,或是摸到类似肿块的东西,那么就需要赶紧就医检查了。

  父母发现宝宝肚子常鼓鼓胀胀时会产生疑问:鈥準遣皇钦推剑恳灰タ匆缴兀库澠涫担び锥推浅<虑椋改覆恍杼乇鸾粽拧5狈⑾炙亲庸墓牡疃φ#浴⒑取⑴疟愣济挥幸斐G姨逯爻中黾邮保筒槐靥P摹

  胀气的症状

  虽然宝宝胀气不用太过紧张,但是若是有特别的症状,就要留意了。由于婴儿还不会用语言表达感觉,所以若是发现他们有大哭大闹且食欲差,又有肚子突出、鼓鼓的情况时,就有可能是胀气了。

  另外,若是有打嗝、腹泻、肚胀或放屁等现象,也可能是胀气的症状,父母应多观察、多留意。

  胀气3种原因

  1.便秘 婴儿的胀气大部分和排便有关,也就是便秘引起的。由于肠道堆积了粪便,可能导致肠胃蠕动和消化吸收功能变差,进而产生胀气。

  2.吸入空气 用奶瓶喂食时,若是吸吮太急吸入过多空气或是喝奶后没有做对排气动作,都会引起胀气。所以通常喝母乳的宝宝较少胀气,而喝配方奶的宝宝比较容易胀气。

  3. 乳糖不耐症 还有一种会引起胀气的原因就是鈥溔樘遣荒椭⑩潱庵肿纯鋈菀追⑸3岁以上的宝宝身上。患有此症状的宝宝,只要喝了较多的乳制品,就会肚子痛、胀腹,所以可以选择低乳糖配方奶粉。

  预防胀气5方法

  适度按摩减缓不适

  当宝宝胀气时,如何才能减缓他的不适呢?父母可以帮他进行按摩。先将按摩油倒在手上,双手稍加揉搓后再按摩其腹部。这样有助于肠道蠕动,排出气体,改善消化吸收、减缓胀气的不舒服感。

  婴儿胀气是常见现象,很多婴儿的肚子会鼓起,感觉有很多气的样子。其实如果宝宝日常生活正常,活动力良好,能玩、能吃、能拉,排气排便正常,体重正常增加,而且没有呕吐的现象,肚子也是软软的没有硬块,就不需要特别医治。若是抚摸孩子的腹部感觉很硬且大,食欲、情绪也不好,或是摸到类似肿块的东西,那么就需要赶紧就医,让医师检查是否是腹部肿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了解宝宝胀气的原因》摘要:不需特别紧张。当发现他肚子鼓鼓但活动力正常,吃、喝、排便都没有异常且体重持续增加时,就不必太过担心。 胀气的症状 虽然宝宝胀气不用太过紧张,但是若是有特别的症状,就要留意了。由于婴儿还不会用语言表达感...
相关文章宝宝不管抓什么都扔怎么办宝宝怎吃都不长肉?
宝宝为什么睡不好瘦宝宝“长肉”计划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