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试卷: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十二册期中练习

2008-10-02  | 百丈 千钧 长征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十二册期中练习

  转自: 2003年5月13日13:26

  六年级语文单元测验

  班级 学号 姓名 得分

  一、读拼音,写汉字

  jūn fá pì jìng kǔ xíng chè dǐ liáo liàng

  ( ) ( ) ( ) ( ) ( )

  jùn gōng yì rán dù jì wǔ rǔ pái huái

  ( ) ( ) ( ) ( ) ( )

  二、把成语补充完整

  天( )地( ) ( )不( )胜 一( )而( )

  负( )请( ) ( )假( )索 功( )名( )

  沁( )心( ) ( )出( )庐 等( )齐( )

  三、根据解释写出成语

  1、一点也不受拘束。( )

  2、比喻办事以前,已经有了全面的设想和安排。( )

  3、形容死得有意义,有价值。( )

  4、千钧的重量系在一根头发上,比喻情况极其危险。( )

  5、形容物品特别珍贵,用多少钱也买不到。( )

  四、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1、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 ,要 ,

  要 。

  2、 ,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

  。

  3、 ,万里长征人未还。

  , 。这首诗的题目是《 》,是 代著名诗人 所写。表达了诗人希望朝廷早日平息边塞战争,使国家 ,人民过上 的美好心愿。

  五、阅读短文

  露珠赞

  我喜欢露珠,我赞美它。每年夏秋之际,我喜欢早起在野外散步。此时,残月如钩,晨星闪耀,绿柳和庄稼低语,微风吹来,格外清爽。

  晨光慢慢退去,火红的太阳撩开了它的面纱,万道霞光映照着一个美妙的、崭新的世界。看,那无边的绿叶上,闪动着无数颗晶莹的露珠,一颗、两颗、千颗、万颗……啊!像夜空璀璨的繁星,像碧波上(洒 撒 散)满了宝石,像千百双闪光的眼睛。露珠!这就是极普通又为人们喜爱的露珠。∥

  露珠的身形极小,生命也很短暂,但它却是不平凡的。当夜幕笼罩的时候,它像慈母用乳汁哺育婴儿一样地(滋润 浇灌 湿润)着禾苗,每当黎明到来的时候,它又最早睁开它那不知疲倦的眼睛;它白天隐身于空气中,夜晚无声地在黑暗中工作。它不像暴雨挟风雷闪电以炫耀它的威力,更不像冰雹那样对一切残酷无情。它默默地工作,又默默地逝去;它把短暂的一生献给禾苗,而对禾苗却从来无所求。它多么像辛勤的园丁,培育着祖国的花朵;多么像我们敬爱的老师,灯下伏案夜以继日地工作。把毕生的心血滴滴洒在孩子们的心田上。∥

  我爱露珠,它比珍珠更珍贵,比宝石更晶莹,比群星更璀璨。我赞美它,露珠精神将永远在我心头闪动。∥

  1、认真读短文,在文中的括号里,选取一个合适的词,把其余的词划去。

  2、把下面这句话分别改写成带有“把”字和“被”字的句子。

  火红的太阳撩开了它的面纱。

  改成“把”字句:

  改成“被”字句:

  3、选择合适的关联词语填空。

  不但……而且…… 虽然……但是…… 只有……才…… 只要……就……

  (1) 露珠身形很小,生命也很短暂, 它却是不平凡的。

  (2) 露珠的生命还没有逝去, 会无声地在黑暗中工作。

  4、文中已用“∥”分好段,请你写出各段段意。

  第一段:

  第二段:

  第三段:

  5、根据短文内容,简要说明什么是露珠精神?

  盲童的画

  在彩色缤纷的少年儿童画展的画幅中,看到一幅没有色彩,线条极其简单的画,那是一幅盲童的画。

  雪白的纸上,用圆珠笔画着一个太阳,照耀着一座小屋,小屋前有淙淙的流水,好像还有一棵树。寥寥几笔,勾出了一个和平幸福的村庄。

  设想一下孩子拿起画笔时的心情吧:她画一个太阳,那美丽的太阳露出火红的脸,吐射出炽热的光芒,照拂在每个人和她自己的身上;她画一棵树,葱绿的颜色,上面栖留着无数的鸟,唱出悦耳的歌曲,她画树的时候,就好像听到它们的合奏;画一条小溪,那青色的溪流,她曾用手指触过它,有一阵清凉的感觉;画一间小屋,这屋子里充满着亲切的声音,温暖的笑声,友爱的翅膀庇护着她,这是多么美好的环境。

  可是,她心灵上的色彩,她感觉上的声音,怎么画得出呢?她只能画出这样一幅简便的画。就是这么疏疏落落的几笔,在一个失去视力的孩子,能够组成这样一幅和谐的画面已经是不容易的了。

  不,就从这没有色彩的画幅上,人们看到她心灵上的色彩;在这线条简单的构图上,听到和她共同感觉到的声音。谁走过这张画前,都会觉得这幅画蕴藏着的美丽生命在祖国温謦的阳光和花丛中生长;一颗坚强的,不畏困难的心在向你微笑。

  这盲孩的画上原也有着丰富的色彩啊!——何况,看这画的人们更愿意为它添上各色鲜艳的颜色。

  一、在题目的重点词下面加上点。

  二、盲童的画有什么特点?

  三、盲童的画上有哪些景物?“一棵树”前面加上“好像还有”说明了什么情况。

  四、走过盲童画前的人们,为什么要细细看这张画?

  五、作者怎样设想盲孩作画时的感受的?根据课文的介绍填空。

  1、画太阳,感受到火热的光芒;2、画树,好像听到 ;3、画小溪,有 有感觉;4、画小屋,她体会到

  庇护着她。

  六、在正确归纳文章主要内容的一句话后打“√”。

  1、文章记叙了盲童作画的过程。( )

  2、文章介绍了盲童的画。( )

  3、文章介绍了一幅盲童的画以及作者看画时的联想。( )

  七、文章最后一句话的含义是什么?选择正确答案打上“√”。

  1、盲孩的画上那些景物本身是有色彩的,看画的人不是盲人,知道画上那些景物是什么颜色的。( )

  2、盲孩的画上应该有丰富的色彩,盲孩画不上去,看画的人会给它加上去的。( )

  3、盲孩虽然看不到颜色,但她对世界有美好的想象、有丰富的感受,她的画反映了她心灵上的美好感受,表达了她坚强的意志,看画的能理解盲童的心灵,并受到感动。( )

  (编辑:张叶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试卷: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十二册期中练习》摘要:经有了全面的设想和安排。 3、形容死得有意义,有价值。 4、千钧的重量系在一根头发上,比喻情况极其危险。 5、形容物品特别珍贵,用多少钱也买不到。 四、根据课文内容填空1、我们的同志在困难...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
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检测试卷一年级江都市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检测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