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故事:大智慧和小机灵

2008-10-14 当代家庭教育报  | 二天 续着 绞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森林里的鸡一生下来,父母就会告诉他们,狐狸是他们的敌人,因为这里的狐狸只吃鸡。森林里的狐狸一生下来,父母则会告诉他们,鸡是他们唯一可以享用的美食,他们只有吃鸡才能一代代延续下去。就这样,狐狸和鸡的斗争一直持续着:狐狸想尽办法捉鸡,而鸡则绞尽脑汁躲狐狸。

  一天,一个非常聪明的狐狸诞生了,同一天,一只无比聪明的鸡也诞生了,聪明的狐狸从小就比兄弟姐妹强,他总能比他们捉的鸡多;而聪明的鸡从小就比哥哥姐姐强,她总能躲过狐狸的追逐而死里逃生。人们给聪明的狐狸取名叫大智慧,给聪明的鸡取名叫小机灵。

  冬天来了,外面下起了大雪,鸡们都躲在家里不出来了,这下狐狸们可没有食物了。大智慧的兄弟姐妹成天围在鸡门前转悠,希望能捉到鸡;而鸡们看到外面的狐狸,就算想出去玩也只能忍着了,这样,狐狸连续饿了三天。他们一起找大智慧出主意,大智慧自信地说:

  “想要捉到躲在屋里的鸡得动脑子,你们天天围着房子转是没有用的。说说你们想要几只鸡,我去捉来。”狐狸们一听,哈哈大笑:

  “吹牛,鸡连家门都不出,你能有什么好办法?”大智慧一眨眼,狡黠地一笑:“等着瞧吧。”

  第二天清晨,鸡们正在屋里玩耍,突然听到窗外传来阵阵痛苦的呻吟声,他们挤到窗边一看,原来大智慧掉在了猎人挖的陷阱里,只露出一点脑袋,正痛苦地叫着。

  “太好了!我们终于可以出去玩了。”一只鸡说。

  “是呀,我还要去商店买故事书呢,几天没看都急坏我了。”鸡们七嘴八舌地说着,穿上衣服准备出门。

  “那是圈套,你们一出去就会被捉住的。”一个冷静的声音传来。大家回头一看,原来是小机灵,只见他不紧不慢地放下手中的书走到窗前,向外看着。

  “你怎么知道的?难道大智慧会自己挖个陷阱跳进去?”鸡们说完都大笑起来。

  “如果是猎人挖的陷阱,为什么看不到他的脚印呢?”小机灵反驳道。

  “咳,雪下这么大,早就盖住了。鸡们辩解道。

  “还有,如果是猎人挖的陷阱,他今天一早也会来捉狐狸呀?”鸡们还是不愿意相信。于是,一只胆大的鸡说:“你们等着,我出去侦察一下情况。”说完,他来到陷阱边。果然,大智慧的双腿和尾巴被捕猎器夹着,动弹不得,双手胡乱地抓来抓去,还不断发出痛苦的呻吟声。胆大的鸡马上跑回家,高兴地跟大家说了他看到的一切,大家一听马上穿好鞋子,打开房门。

  “不行,你们想想,聪明的大智慧怎么会掉进陷阱里呢?”

  “哎呀,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呢,更何况是狐狸呀?你忘记那句话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手掌心?”

  大家迫不及待地来到陷阱旁,看倒霉的狐狸。他们围在井边,唧唧喳喳说个不停,还不断地嘲笑狐狸。突然,狐狸从井里一跃而起,一下扑倒三只鸡,其他的鸡一下愣住了,还没等反应过来就被狐狸打伤动弹不得,狐狸高兴地拎着鸡回家了。他得意地说:

  “哈!我是最聪明的狐狸,你们几个还想逃出我的手心。看来我挖的陷阱和做的假捕猎器太像了,你们都没有看出来,不过,让我遗憾的是没有捉住小机灵,那样,兄弟姐妹就更心服口服了。”

  屋里的小机灵看着被捉走的哥哥姐姐,伤心不已。

  飞飞姐姐点评:

  故事中的小鸡会落入狐狸的圈套,是因为他们被狐狸制造的假相所迷惑了。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利用身边的小事来引导孩子,教育他们不要只看表面现象,遇到问题要多想,要多问为什么?增强孩子的辨别能力,提高自身保护能力。同时,也要多听周围人的建议,不要一意孤行。

  一问一答:

  问:冬天来了,狐狸们饿了三天,为什么?

  答:1.因为小鸡都到温暖的南方去了。

  2.因为小鸡们躲在家里不出来,狐狸捉不到他们。

  问:狐狸为什么要假装掉进陷阱?

  答:1.为了骗小鸡上当,好捉住他们。

  2.为了骗其他的狐狸。

  问:小朋友,为什么小机灵识破了大智慧的圈套,没有被他捉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睡前故事:大智慧和小机灵》摘要:捉的鸡多;而聪明的鸡从小就比哥哥姐姐强,她总能躲过狐狸的追逐而死里逃生。人们给聪明的狐狸取名叫大智慧,给聪明的鸡取名叫小机灵。冬天来了,外面下起了大雪,鸡们都躲在家里不出来了,这下狐狸们可没有食物了。...
相关文章机灵的小山羊小班语言:机灵的小山羊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分苹果》教案(八)
为孩子添加玩具家长应牢记3点
宝宝的玩具越多越好吗 给宝宝买玩具不要陷入误区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什么是儿童三轮车 怎样挑选儿童三轮车
什么是儿童滑板车 儿童滑板车哪个牌子好
玩具童车有必要买吗 玩具儿童车有哪些
玩具童车怎么玩 如何挑选玩具童车
玩具童车什么牌子好 玩具童车如何选购
什么是儿童平板电脑 儿童平板电脑如何选购
不是所有玩具都适合小孩子玩 你家有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