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第二课时)教案二

2008-10-14 新桥中心校 作者:刘文华 | 司马 司马迁 史记 

 教学要求: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在理解、品味语言文字的过程中,感受司马迁忍辱负重、发愤著书的精神。

  教学过程:

  一、问题导入

  1、 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司马迁发愤写〈史记〉》。

  2、 通过上一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司马迁用了整整13年的时间,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55岁那年完成了伟大的历史巨著----《史记》。本课的作者对此有一个高度评价,让我们来看看文末的一句话。

  3、 多媒体出示:这部前无古人的著作,几乎耗尽了他毕生的心血,是他用生命写成的。

  4、 生齐读。

  5、 思考:这句话你怎么理解?

  6、 现在,让我们深入到课文中去,体会司马迁在他生命的不同时候为写《史记》做了什么?

  二、自主学习

  1、多媒体出示自学要求:自读课文1-3自然段,边读边想:司马迁在他生命的不同时候为写《史记》做了什么?画出有关语句,并多读几遍。

  2、学生按照自学要求自主学习。

  三、交流感受

  (一)交流司马迁早年部分

  1、 司马迁早年做了什么?

  2、 学生回答:读书、四处游历、广交朋友。(教师板书)

  3、 教师多媒体出示有关语句:受父亲的影响 ,司马迁努力读书,大大充实了自己的历史知识。他还四处游历,广交朋友,积累了大量的历史资料。

  生齐读。

  4、 让学生自读并体会:我们在读的时候,除了把司马迁早年的三件事读好之外,还要注意读好哪些词语?

  (教师讲解司马迁10岁时就能读用籀文写成的古书,这对当时的成年人来说都很困难,司马迁却能把古书读懂、读好,而且读得很努力,从这里引导学生悟出司马迁读书刻苦。教师补充讲解司马迁20岁开始游历,走边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还有大量一词都说明司马迁为了积累资料肯吃苦。这些词语都要读好。)

  5、 指读。齐读。

  6、 小结:司马迁早期的经历与《史记》有关系吗?(司马迁早期的经历为《史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交流司马迁父亲死后部分

  1、过渡: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是一位有着雄心壮志的朝廷史官,他一心想写一部史书,然而还没等他动笔写就英年早逝了。他就把写史书的愿望交给儿子司马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第二课时)教案二》摘要:司马迁早年部分 1、 司马迁早年做了什么? 2、 学生回答:读书、四处游历、广交朋友。教师板书 3、 教师多媒体出示有关语句:受父亲的影响 ,司马迁努力读书,大大充实了自己的历史知识。他还四处游历,广交朋友,积...
相关文章《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课堂教学实录(第一《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第二课时)教案
我教《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苏教:《司马迁发愤写〈史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