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宝小手的专家答疑

2008-10-15 《母子健康》  | 小手 答疑 神经 

  宝宝的小手指娇嫩可爱、吹弹可破,是跟妈妈接触的重要途径,也是宝宝获取外界信息,得到对环境印象的重要渠道。

  要保证宝宝小手指的健康生长需要知道哪些呢?

  我们知道大脑中约有5万个神经细胞控制着人体躯干,其中用于控制我们双手的神经细胞就达到40%。由于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他们的关节灵活性还不是很高;宝宝的手腕上多褶皱,容易“藏污纳垢”,要注意清洗,以免感染引发皮肤疾病;正常宝宝的指甲是粉红色的,外观光滑亮泽,坚韧呈弧形,甲半月颜色稍淡,甲廓上没有倒刺。轻轻压住指甲的末端,甲板呈白色,放开后立刻恢复粉红色。

  各发育阶段的小手指

  新生宝宝手一直呈握拳状,如果把东西放在他的手掌中,他会抓住。

  12周手仍然呈握拳状,但有时会张开;如果无意识地碰到一些东西后,若能推动,宝宝会再推一次。

  16周手常常张开,两手可以相对捧东西,能抓住所接触的东西;会察看自己的手,如果手进入视线,目光会被手吸引。

  20周宝宝能张开手掌,伸出去摸索了。他抓到东西后会先看一眼,所以不会对手上的东西感到奇怪;还会有意识地将两只手合拢;但是这时除非把东西放在手掌里,否则他还不会抓,也不会用大拇指把东西往手掌里推。

  30周宝宝会边看边取东西,并且在目光注视下调整手的位置;会用整个手掌把东西罩住,拿起来用嘴去探索;7个月时开始用大拇指把东西往手掌推;抓住一个正在动的东西仍然较难,但已经能直接去抓了。

  36周宝宝已能单独使用每只手指,可能会用来挑东西,或者用整只手去抚摸物件;大拇指可与其他手指以相反方向转动;可直接、准确地接住即使是很小的东西;会一直注视着扔出去的东西;能用大拇指和食指捡起豌豆之类的小东西;会考虑怎样去抓东西,如在碰到东西之前把手水平或垂直地伸出去,这时他们不仅能从旁边,还能从上方去拿东西。

  12月正在学习把东西扔出去;会适当地利用一些工具达到目的。

  15月宝宝的手腕可以扭转了,手可以不依赖手臂而自由转动了;可以把一连串的动作一起完成,例如伸手、拿起、转动、打开、关上;最初只能挑出圆形积木,放在合适的空位上,随着手腕技能的提高,能挑出复杂的积木。

  18月宝宝能将各种形状的积木对号入座;能拎起一个比较重的物体,如大瓶饮料等;能从一组相似的东西中挑出自己想要的,并能把它抓在手里。

  24月宝宝开始能控制不直接放在手上的东西,例如系在线一端的玩具;可以自己去取想要的东西;能独立玩拼图游戏;会自己拿汤匙吃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宝宝小手的专家答疑》摘要:中,他会抓祝12周手仍然呈握拳状,但有时会张开;如果无意识地碰到一些东西后,若能推动,宝宝会再推一次。16周手常常张开,两手可以相对捧东西,能抓住所接触的东西;会察看自己的手,如果手进入视线,目光会被手...
相关文章人工喂养 专家帮你解惑答疑亲子游戏:小手拍拍
早教专家为你专家答疑教宝宝学会玩自己的手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