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家长走近亲子教育[论文](2)

2008-10-15  |  

  亲子教育是现代大教育观的必然趋势,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在日常教育管理过程中,应把加大亲子教育的宣传力度,发挥亲子教育的引领、指导作用、加强亲子教育的研究作为挖掘家庭教育这一丰厚资源的切入口,以此扩大教育合力,更好地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

  设想:

  根据我班家长亲子教育的现状,我产生了以下我班开展亲子活动和亲子教育指导方面的设想:

  一、开展亲子教育的交流活动

  家长和孩子是亲子教育的主体。家长的重视、坚持及良好的亲子教育氛围的形成,必将促进家长和孩子的共同成长。家长也会从中感悟到很多亲子教育的真谛。我们将组织家长开展“亲子互动在身边”、“亲子教育与潜能开发”“亲子教育的心得体会”等一些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并把家长的亲子教育的疑惑、策略、方法记录下来,从中了解、分析家长在亲子教育方面的指导需求,作为我们深入开展亲子教育指导的依据。并将开设家长讲座、家长沙龙等活动,提供一个家长们互通教养信息、共同提高育儿水平的平台。

  二、记录亲子游戏的快乐体验

  亲子游戏是也是家庭内成人与幼儿交往的重要形式。亲子游戏不仅有益于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密切亲子关系,还有益于孩子各方面的发展。而且,孩子会把在亲子游戏中获得的对待事物的态度、方式、方法以及人际交往中的态度、方式、方法迁移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中去。首先要向家长介绍并鼓励开展一些简单、信手拈来的小游戏,如猜拳游戏、跨步游戏、“踢球、拍球、传球”游戏、扑克牌数字比大小等,让孩子和家长用绘画、拍照、摄像等形式记录下游戏情况、比赛结果、游戏体验,并在这些记录中细细回味亲子游戏的快乐;同时我们可以鼓励家长设计一些亲子游戏,在亲子同乐的聚会中展示自己的游戏,并在家长群中推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