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丰收的日子(2)

2008-10-16  |  

  材料:豆浆操作图解、石磨、捣药杵、各种种子

  操作:泡豆浆、磨种子

  意图:在磨磨做做的过程中,知道种子制作的食物,知道豆浆、芝麻糊等的操作过程,但这个区域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尝试早先人们使用的工具,在玩中探索种子的秘密(展览区的任何种子都可以拿来操作)。

  5)种子分类

  材料:各种种子、分类盒、记录纸

  操作:a按种子的名称分类。b按种子的特征进行肯定与否定式的分类。

  意图:a侧面让幼儿辨认种子的外部特征、名字、认识种子的汉字并进行匹配。

  b让幼儿根据种子的特征,进行分类,并记录,积累分类的经验,并发展幼儿表征表现的手法。

  二、丰收的菜:

  这里全部都是有关各种菜的区域,有的为导学班活动做前期经验积累的;有的是导学班活动结束后的延伸活动;有的是根据幼儿的兴趣创设的……

  比如:他们收集来各种广告纸,对里面出现的食物进行分类:感知荤、素菜的概念,感受素菜与蔬菜之间从属的关系……

  在从医生老师那里了解到各种蔬菜的营养后,对什么的身体状况吃什么样的菜产生的兴趣。因此,我们在关于菜方面的区域活动设计时,主要偏重让幼儿将得到的有关各种菜的合理搭配、营养价值等体现在他们各个活动时,丰富他们的生活经验。同时各种数的能力也在这些很生活化的活动和场景中得到很自然的体现,比如:能够按照一定的需求和对象,根据食物的搭配原理和营养作用来配菜。

  1)天天低价超市

  材料:超市的展示版面(标有菜的种类和价格)、各种食物的图片、采购单、笔等

  操作:幼儿选择需要的食物图片,表示好价格并统计最后的总价。交给超市管理员检验,正确的可以贴在版面下。

  意图:a、巩固荤少素多的合理饮食搭配的经验;

  b、学会看价目表,即一个价格可以表示多品种的菜。

  c、尝试连加的运算。

  d、了解超市购物的顺序及营业员的职责。

  这个区域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的。刚开始时是由幼儿根据价格表找到并剪下所需的各种菜的图片,在剪的过程,将分类摆放的任务也顺便完成了。有了前期的幼儿参与的准备工作,他们对这样一个即将开始的区域充满了期待,因此在后来的活动中他们表现也非常积极的热情。(因此这个也成为根据幼儿需要所开设的区域)

  2)有营养的菜

  材料:幼儿制作的各种食物(蔬菜、肉等)、配菜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