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和“网瘾”说再见(2)

2008-10-16 做好父母这件事  |  

  网络可以给人一种现实世界无法企及的控制权限。你可以发表任何极端的观点,你可以有自己的主页,你可以选择你接触的人,你甚至可以尝试用各种武器去攻击别人(在游戏里),你可以建立自己的帮派等。总之,在网上,你可以成为你自己真正的主人,你可以无所顾忌地选择你的活动、展现你的个性。

  3.隔壁阿妹她是谁

  网上交流和交际有着突出的优势。这里没有势利的不平等,村姑和公主可以平等;这里没有道德的谴责,你可以公开表达自己的欲望和放肆;这里没有习惯和背景的约束,你可以轻易地重塑自己的人格;这里没有你害怕承担的责任,你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网上交流的平等和自由是现实生活不能比拟的。

  网上交友的选择范围之广、自由度之高更是现实生活望尘莫及的。许多人的朋友甚至是妻子都是从网上认识的,网上交际已经成为弥补当代人生活节奏快、人际交往范围窄的一种重要方式。

  4、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网络的世界是虚拟的世界,你可以任意选择你的立场、年龄和性别;你可以最痛快地表达你的内心欲望和情绪,不用担心社会的规范和个人内心的准则;你可以扮演与现实生活迥异甚至相反的角色;你可以倾诉你内心最难以启齿的隐秘,可以展现你个性中最压抑的一面。没有人知道你是谁,你不需要在乎任何人的看法。

  每个人都对现实中的自己有所不满,每个人都渴望成为别人。新的身份和形象,可以让人暂时摆脱现实中的种种困境和烦恼,在虚拟世界中以新的身份来享受新的生活,正是这种感觉让很多人乐此不疲。

  总之,人的需求有很多种,有高级的精神需求和低级的生物需求。然而许多需求在现实中并不能轻易得到满足。就高级需求而言,人们通过媒体发表自己的观点,需要很长的周期和层层的审核,而在网络中则可以随时轻易地实现。低级需要也是如此,比如“性”在现实中是人们的禁忌,但在网络世界中,人们可以通过登陆成人网站轻易地获得各种各样的图片、文字、视频,并且可以进行相关的色情交易。

  网络就是如此神奇,它能满足人们的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多。

  网络不是洪水猛兽

  王珂,17岁,南京的一名高一学生,自幼对电脑兴趣异常浓厚,为了成为游戏高手而学习BASIC语言和程序编辑。先是自编游戏《街头霸王》,随后一发不可收拾,不久开始自己设计软件,先后获得江苏省多媒体软件大赛一等奖和教育部主办的“明日小小科学家”大赛一等奖。1998年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微软认证专家。江苏省副省长王珉同志闻知王珂事迹后批示南京大学特招王珂,但王珂随后被美国加州大学以双倍奖学金录取。同时,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决定以王珂名义开办一家软件开发公司,聘请王珂担任副总裁和技术总监,并给王珂提供12万美元奖学金供其深造。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