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和“网瘾”说再见(3)

2008-10-16 做好父母这件事  |  

  摘自《生活早报》

  当您知道了网络的功能和特性之后,您如何看待网络呢?许多家长把网络看做造成孩子学业荒废、沉迷堕落的罪魁祸首,您认同他们的观点吗?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假如网络是罪魁祸首的话,那么为什么在网络普及之前,玩物丧志的孩子也屡屡出现呢?游戏机、电视、录像厅、书籍(如武侠小说、淫秽小说等对青少年产生消极影响的书籍)、体育运动等都曾经是许多家长叫苦不迭的对象。自古以来,玩物丧志的青少年并不缺乏凭借对象。

  英雄是自己成为英雄的,懦夫也是自己成为懦夫的。人是在自主选择中塑造自己的。网络是一个中性的事物,无论是人们用它来发展自己,还是满足自己的玩乐性的生物欲望,它都可以帮助人们很便捷地实现。但是网络带给人什么,取决于人们想从网络中得到什么,网络充其量是一种途径和工具,起决定意义的是人们的选择。

  网络带给教育的困难和帮助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我们不能无视网络的诱惑和陷阱,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对孩子的吸引以及对孩子某方面的误导及恶劣影响的确远远超出其他形式。然而网络素养是时代对孩子必然要求,我们应该看到网络对孩子成长的积极意义,正如我们不应该在倒洗澡水的时候把孩子也泼出去,我们也不能简单地否定网络。

  孩子从对网络的好奇到成熟地对待网络,从通过网络娱乐到通过网络学习,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在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印证。网络素养已经和外语一样成为时代对人的最基本的要求。这主要表现在这几方面:

  1、网络获益能力成为现代人竞争力之一

  网络素养指一个人真正从计算机及网络获益的能力。它与科技熟练程度有关,科技熟练程度指一个人在多大程度上勇于尝试他不会的东西。电脑素养决非仅仅是从事软件开发、网络管理等计算机专业的人的必备素质,它也是传媒网络时代,每一个现代人的必备素质,因为在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人们获取信息的广度、精度和速度,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们成败与否。

  2、网络增强了青少年开放和自治的观念

  据调查,由于网络给孩子们提供了足够供他们探索、尝试、学习和交流的空间,经常上网的孩子比不常上网或者不上网的孩子更善于尝试、创新和自我表达。同时,上网的孩子在独立性和自治程度上也高于不上网的孩子。再者,由于孩子在网上极大扩展了自己的视野,有机会和众多自己喜爱的各种名流对话,使他们的民主和平等观念也明显超出不上网的孩子。

  3、网络改变了孩子的学习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