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和“网瘾”说再见(4)

2008-10-16 做好父母这件事  |  

  因特网对青少年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因特网的操作技能使青少年清楚地认识到自我的存在,并且自己可以控制活动,从很大程度上它改变了在学校里形成的被动学习活动:

  A.改变了学习的含义

  许多人在无形中把学习误解为学习学校里的知识。但实际上,任何建立解决问题策略的行为都是学习。网络极为有力地体现了学习的本质。学习不仅仅是课堂上听讲,更为关键的是学会掌握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能够通过探索独立进行有效学习。

  B.改变了学习的内容

  首先,网络上的信息是无穷的、不断更新的,为了迅速地获取足够的信息,我们必须善于从无限的信息中找到并挑选出我们最需要的信息。所以学习的内容不再只是对信息地吸收,而是批判、选择和处理。

  其次,学习如何有效地交流。“访问”和“表达”是交流的两个方面。在网上交流的青少年需要不断地发现问题、主动提问、积极寻找问题答案。在这个过程中,青少年的创造性、平等意识、参与和探索精神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阅读是一种独享、电视是一种被动观看、网上交流中的参与、交流、探索是两者无法具备的,正是这种自由的交流,使青少年更充分地认识社会和自我,认识文化环境对于自己生活的意义。

  C.打破权威批判地看待一切

  由于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的拓宽,以及所获得的知识量大幅度增加,老师等传统权威性的知识来源者地位被严重削弱,而教育的中心,也从教师传授答案转为学生寻求答案。同时,由于年轻人在信息时代具有接受能力快、思想观念新等优势,以及网络信息给予他们足够的借鉴资源,在打破权威的过程中,他们表现出明显的批判精神,这无疑是时代的进步。

  如何帮助孩子戒除网瘾

  网瘾一旦形成,除了学业的荒废、身体健康的破坏之外,还有更多的不利。没有一个患有网瘾症的孩子不想戒掉网瘾。但是屡战屡败、欲罢不能的反复,会让孩子对自己有失控的沮丧,而学业的落后、家人的失望会让孩子陷于巨大的精神压抑和自我失望之中。假如这种状态长时间得不到改变,孩子的一生都将受到转折性的消极影响。

  克服网瘾虽然不容易,但是只要方法得当、循序渐进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许多父母为此心急如焚、寝食不安,我希望通过本书和各种途径建立他们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的信心,并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方法。

  在讨论戒网的步骤之前,我们先要搞清两个相关的问题。

  其一 如果欲戒网,功夫在网外

  如前所述,虽然网络的内容多种多样,诱惑多多,但是网络带给孩子什么,取决于孩子想从网络中得到什么。一个不能健康地使用网络的孩子,他的网外生活也是不健康的。孩子对网络的需求取决于孩子自身的兴趣,而孩子兴趣的形成则由孩子自身的特点和我们的教育决定。

  孩子网外生活是否丰富多彩,孩子是否能从学业或者其他领域中获得价值感,是否有强烈的进取心和自我发展的责任感,是否有足够的自控能力,对孩子是否沉迷网络都有直接的先决作用。

  所以,无论是我们预防孩子患网瘾还是帮助孩子戒除网瘾,我们都应该注意孩子网外生活的引导,包括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机会接受新鲜的事物和领域,比如培养自己的某项才艺、比如参加体育运动,或者旅游、摄影等。这让孩子感到网络虽然有它的诱惑,但是生活中有更多的精彩。

  其二 新水不来,旧水不去

  阎帅刚来的时候,痴迷于CS游戏。我知道他曾经为此和家人发生激烈的冲突,为了消除孩子的抵触心理,我决定采取一点策略。

  有一天,我对阎帅说,看你玩得这么高兴,我也想试试,能否教教我。没想到,听到这句话孩子马上停下来说,好呀!然后他兴致勃勃地教我各种规则和技巧。

  当我学会后,我们开始对杀,结果我惨败。我装作不服气,再来,当然是又输了。这样几天之后,我对阎帅说:我打CS打不过你,但是,如果玩别的你一定不如我。阎帅不服气地说:你这么肯定?说吧,什么。我说:围棋。

  于是,我开始教他下围棋,我尽量把围棋讲得简单些,而且经常卖些破绽给他,结果他每次跟我玩棋都很兴奋,而且进步异常地快。慢慢地,他的围棋水平已经和我越来越接近(我的水平很臭,呵呵,不好意思),我们每天都要对杀一局。两个月下来,不仅大大降低了阎帅对CS的兴趣,而且还一定程度上改掉了他做数学题粗心的毛病。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