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4个月:寓教于游戏之中

2008-10-16 中国儿童智力方程  | 积木 共性 大人 

  学习认红色。家长把红色的玩具3~4种放在一起,告诉宝宝这些都是红色的。如红色积木、红色小碗、红色的笔、红色的书包等。当大人再问宝宝“哪是红色的”,宝宝会毫不犹豫地马上指积木作答。在他心目中,看到的第一件东西才是红色的,其余的他并不确定,因为过去宝宝所学的从来都是一物一名,不可能用一种声音去讲3~4种东西。当大人拿起红色的小碗说“这也是红色的”时候,宝宝会用不太相信的目光看着大人。这时家长可以取出几种其他颜色的东西放在一堆,说“这些都不是红色”,千万不要说这是绿色,那是黄色,因为宝宝不可能接受和理解其他颜色,“这一边都是红色,那一边都不是红色”。宝宝的眼睛能感知色彩,大人再次强调这边是红色,那边不是红色,宝宝渐渐理解这边颜色的一致,那边的不一致,慢慢接受这个“红”的概念。

  宝宝认识红色是第一次学会一个共性概念,这个词可以放在学过的物名前面,如红色的积木、红色的小碗、红色的笔。理解这个共性概念要比学认自行车和小汽车难得多,因此要容许宝宝用2~3个月来慢慢学习。每当宝宝看见红色的东西就问他“这是什么颜色”,如宝宝穿上红色毛衣、红色皮鞋,或看见小学生戴着红领巾时都问“这是什么颜色”,宝宝记住家中的玩具和大人示范过的东西说出“红色”,但看到别的东西又不敢说。所以教宝宝认颜色千万不要急躁,要多次示范,让宝宝记住大量红色的东西之后,再逐渐理解红色指的是色彩,不是物名。当宝宝学会认红色东西之后,要给他充分的时间练习,千万不要再急于教宝宝认另外的颜色。经常鼓励宝宝把杂色玩具当中的红色东西挑出来,以便巩固成绩。

  玩套环学数数。利用玩具套环或在家庭中搜集一些固定瓶口的塑料环让宝宝套在大人的手指上。练习套环是一种练习手眼协调的游戏,开始学习时套在大人的手指上,大人的手可帮助宝宝易于套入,套入一个就马上赞扬,并伸出食指说“1个”,再套入第二个又伸出中指说“两个”,再套入第三个伸出无名指说“3个”……宝宝喜欢来回地练习,也会模仿着说“1个”“2个”“3个”“4个”。可以把环放在桌上让宝宝把环穿到自己的手指上练习。在平时大人和宝宝对坐时可以让宝宝跟着大人背1、2、3或1、2、3、4、5,有些孩子能跟着大人背诵到10。家长没必要要求宝宝去数环或数手指,因为宝宝手的能力不足,但口比手快,所以点数要留待两岁半前后学习。可以让宝宝拿1件东西或两件东西给大人。?筵 摆积木。宝宝可以学习摆积木了,如果买不到积木可以用火柴盒代替。火柴盒两侧划火柴的地方有对宝宝毒害的化学品,可用白纸将两边贴上再使用。宝宝喜欢搭高楼,把积木或火柴盒往高处垒。也可让宝宝把积木排成行搭火车,在火车头处多加一块做烟筒。排火车比搭高楼容易,因为搭歪了积木会倒下来。要鼓励宝宝把积木收回盒子内,也要找个大盒子装上准备做积木的火柴盒子。宝宝从开始玩玩具时就要养成收拾的习惯。把积木收好摆齐也是一种对手的技巧的练习。宝宝在收拾东西时也喜欢做倒出来装回去的游戏,容许他多玩一阵子,但到最后一定要让他自己收拾,不会摆齐可由大人帮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13~14个月:寓教于游戏之中》摘要:前面,如红色的积木、红色的小碗、红色的笔。理解这个共性概念要比学认自行车和小汽车难得多,因此要容许宝宝用2~3个月来慢慢学习。每当宝宝看见红色的东西就问他“这是什么颜色”,如宝宝穿上红色毛衣、红色皮鞋...
相关文章让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快乐起来幼儿园教学游戏化的探索
自主性游戏中培养幼儿创新意识家族体操(附图)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