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性游戏中培养幼儿创新意识

2010-08-28  | 皮亚杰 皮亚 幼儿 

  幼儿喜爱游戏,不仅是幼儿身心特点的反映,更是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教育活动的组织应寓于生活、游戏之中,游戏不仅使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得到再现,而且为幼儿各种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造就能创新的而不是简单重复前人所做过的事的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创新;世界各国的经济竞争实质上是科技的竞争,是智力的竞争,是人的创新与发明的竞争;创新决定着一个国家、民族的综合实力,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命运和前途。

  《纲要》指出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园教育应寓教育于游戏之中。游戏占据幼儿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在游戏中,幼儿精神状态轻松投入,能力强的孩子自选角色自主交往,还能克服各种困难,大胆提出建议,这些都为他们的社会性发展和素质的提高创造了条件。角色游戏是幼儿通过扮演角色,运用模仿和想象,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游戏。在角色游戏中幼儿以一物代一物,能脱离真实情景和物体的直接信号刺激,进入假设想象的世界,是培养幼儿创新意识的良好途径。现实生活是角色游戏的源泉,幼儿通过扮演角色,在假想的动作、情景和物体中反映他们眼中的世界。但幼儿未来的生活不应该是我们现在生活的简单重复,我们应该引导他们创造性地开展游戏,发展游戏内容。

  一、目前我国幼儿园开展的角色游戏主要内容和特点:

  1、 主题内容来源于幼儿生活。

  幼儿角色游戏的主题内容往往是幼儿所处的实际生活的反映,是幼儿感知生活,或者经过幼儿的思维加工以后所形成的生活经验的表现。日常生活的主题:常见的有鈥溚尥藜意濃湷锈澋龋怯捎锥饺站T庥龅降木樗纬傻摹H缭阝溚尥藜意澦前缪葑虐职帧⒙杪琛⑾匆伦龇梗ば⊥尥蓿谟蜗坊疃刑逖樽抛靼职帧⒙杪琛⒗鲜Φ男量嗪涂炖帧I痰昀锸刍踉焙鸵彩怯锥冉鲜煜ず凸匦牡摹K窃谛睦砩系玫搅寺悖栽诠ぷ鞅硐值暮苋险妗⒏涸稹W苤锥巧蜗返闹魈饽谌菔怯锥罹榈脑傧郑锥谟蜗坊疃屑仁迪至俗约旱拿蜗耄峙嘌怂侨劝睿ね椤⒒渭佑蜗坊疃男巳ぁ

  2、 主题的内容具有年龄差异。

  在成人不加干预的自然情况下,幼儿景象角色游戏的主题内容是不断变化的,但有些主题内容是幼儿经常选择的,有的主题内容持续时间较长。观察发现,主题内容持续长短和幼儿兴趣关系密切,游戏时间持续最长的主题内容是幼儿最感兴趣的。幼儿的兴趣也随着身心发展而发生变化,较小年龄的孩子注重日常生活的主题,则大年龄的孩子更多地会选择社会关系主题游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主性游戏中培养幼儿创新意识》摘要:;创新决定着一个国家、民族的综合实力,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命运和前途。 《纲要》指出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园教育应寓教育于游戏之中。游戏占据幼儿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在游戏中,幼儿精神状态轻松投入,能力强...
相关文章游戏环境与培养幼儿创新意识之我见教师在自主性绘画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性幼儿自主性游戏的观察与指导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