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16个健康睡眠必知问题

2008-10-17 瑞丽女性网  | 先天 先天性巨结肠症 朝外 

  睡眠对宝宝的成长很重要,它保证宝宝能够健康顺利长大。但宝宝在睡眠中会出现许多问题,如何有效地进行解决,是我们在文中将要进行探讨的。关于宝宝睡觉,妈妈们的问题一定很多,比如宝宝趴着睡好不好,爱出汗怎么办,打呼噜有什么办法治等,下面我们就来一一解答。

  睡眠对于宝宝的成长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人的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中才能得到大量激发,所以宝宝的生长有赖于良好的睡眠,而睡眠时间的长短、睡眠质量等也关系到宝宝的生长发育。

  ●趴着睡

  宝宝喜欢趴着睡,对宝宝的头型很有好处,不会出现扁平头的现象。而且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宝宝就保持腹部向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这是一种最自然的自我保护的姿势,宝宝在出生后采取趴着睡的姿势,会让他感觉更安全、睡得更熟,有利于神经系统的发育。但趴着睡的宝宝易窒息,特别是新生宝宝,头颈无力,很容易就被毛毯、被子堵住口鼻而无法呼吸。所以,对于新生宝宝不建议采取趴睡的姿势。

  患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喘鸣、肺炎、感冒咳嗽痰多时、脑性麻痹的宝宝,以及某些病态腹胀的宝宝,例如患先天肥大性幽门狭窄、十二指肠阻塞、先天性巨结肠症、胎便阻塞、坏死性肠炎、肠套叠和其他如腹水、血液肿瘤、肾脏疾病以及腹部肿块等疾病的宝宝,也不适合趴睡。

  患胃食道逆流、阻塞性呼吸道异常、斜颈等的宝宝,可以尝试趴睡,以帮助缓解病情。下巴小、舌头大、呕吐情形严重的宝宝,则必须趴睡。

  ●侧睡和仰睡

  除趴睡外,宝宝的睡姿还可分为仰睡和侧睡。

  宝宝的身体很柔软,手脚又很短,所以不大容易形成侧睡的姿势,需要用被子、枕头等靠着才能摆成侧睡的样子,不过侧睡特别是向右侧睡,可以减少宝宝呕吐或溢奶,即使发生呕吐,呕吐物也不会流入咽喉造成窒息。另外,有呼吸道及心脏问题,或扁桃腺特别肿大、发炎的宝宝都可以侧睡,它还有帮助排痰的功用。

  仰睡时,宝宝的身体不受约束,非常灵活,不会像趴睡那样因为有物体堵住口鼻而发生窒息综合征,而且宝宝的脸色一旦发生变化,妈妈就可以马上知道并采取及时、相应的措施来应对。但仰睡也有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宝宝的脑袋容易睡成扁平头,影响美观;朝天睡宝宝也不容易有安全感,不容易熟睡,而且发生呕吐时,呕吐物又容易流到咽喉发生意外。

  ●睡觉时爱出汗

  宝宝睡觉时出汗是分为生理性出汗和病理性出汗两种的。有的宝宝在刚刚入睡的时候出汗比较多,到了下半夜出汗就明显减少,这是由于宝宝神经调节还不成熟引起的。也有的宝宝身上穿盖得比较多,就容易出现多汗的情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16个健康睡眠必知问题》摘要:治等,下面我们就来一一解答。睡眠对于宝宝的成长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人的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中才能得到大量激发,所以宝宝的生长有赖于良好的睡眠,而睡眠时间的长短、睡眠质量等也关系到宝宝的生长发育。●趴着睡...
相关文章正确看待宝宝睡眠问题宝宝睡眠的7种错误说法
你的宝宝睡眠足吗?正确认识宝宝睡眠时间不足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