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品质

2008-10-18  | 道德 职业 职业道德 

  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品质

  摘要:原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说过:“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儿童。”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教师是培养人的专门劳动者。因此,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表现。本文从教师热爱学生不仅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基础,而且是做好教育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的条件和工作中的实践经验等几方面进行了相应的阐述。充分说明了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教师必须具备的品质。

  关键词:热爱学生、基础、条件、实践

  原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说过:“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儿童。”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教师是培养人的专门劳动者。如何对待所培养的对象,是教师这一行业古今不尽的话题。千百年来,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和探索,衍生出一种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这就是热爱学生。

  一、热爱学生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

  一般来说,师生关系的好坏,不仅说明教育人道化的情况如何,而且深刻影响教育效果的优劣。

  (一)师生关系与教育效果

  师生关系是教育得以进行的中介,没有师生间各种形式的相互接触,相互作用,教育活动就难以持久开展下去。历史上有许多教育家都非常重视师生关系,布贝尔曾说过:“具有教育效果的不是教育的意图,而是师生间的相互接触。”这说明师生间没有一定的关系,也就不会有什么教育。

  任何教育结果,都是伴随一定的师生关系产生的,其结果的好坏有时受师生关系好坏的影响,不同的师生关系往往导致不同的教育效果。有人曾根据美国心理学家勒温和他的同事李皮特等人关于领导方式的实验研究结果,把师生关系分为“专制型”、“放任型”和“民主型”三种,他们认为在专制型的关系中,学生的心理、情绪往往总是处于紧张之中,害怕受到严厉的惩罚,在学习中的行为总是被动的,学习热情不大。在放任型的关系中,学生虽没有随时受到惩罚的紧张和焦虑,但因没有明确的必要要求,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学习行为常常受个人的兴趣、爱好所支配,学习效果不是太好。而在民主型的关系中,由于师生之间注意协调、沟通,关系比较和谐,学生感到轻松愉快。在被他们所认同的目标或要求的指引下,主动积极地参与各种学习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都很高。这三种类型虽然都是依据教师的表现来划分的,但从中可以看出,它们所展现出的是三种师生关系,并且每种师生关系都对教育效果有不同的影响。因此,一种好的教育效果,往往都有民主的、平等、的教学气氛、和谐的师生关系与之相伴随。在教育过程中,师生之间能够建立并保持经常性的民主、平等、和谐的关系,教育效果就好,反之,教育效果就差。因为在一种没在民主、没有平等、极不协调的师生关系中,反感甚至对立的情绪总是销蚀着学生良好的学习状态和他们对教育理解的能动性,甚至形成对教育的排斥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摘要: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儿童。”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教师是培养人的专门劳动者。因此,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表现。本文从教师热爱学生不仅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基础,而且是做...
相关文章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如何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
重视师德培养师德培训体会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