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对话 魅力课堂

2008-10-18  | 课堂 对话 禾苗 

  教学随笔

  精彩对话  魅力课堂

  课堂“对话”是新课程标准倡导的新理念新方法,它在训练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强调课堂“对话”的创新价值,正是改革课堂教学、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手段之一。课堂“对话”是一门艺术。教者引导“对话”有方,往往“一石激起千层浪”,使原本陷入僵局的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既充分调动了学生求知的积极性,又使学生尝到了思考的乐趣,享受到创造的快乐。巧妙机智的“对话”,不但能给学生指明思考问题的方向,而且能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发出创新思维的火花,逐步树立创新意识。从这一角度说,课堂“对话”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好方法。

  精彩对话体现创新思维的新颖性。比如在教学《揠苗助长》一课,这样对话:(1)那个农夫“巴望”禾苗长高的焦急心情从课文里还有哪些词语看出来?(学生:转来转去、自言自语)(2)那个农夫为什么费了好大的力气,但结果禾苗却全部枯死了?(他太急了、他应该问有经验的农夫、他施肥不足……)(3)如果你是那个农夫你会怎么做?(学生根据植物生长展开讨论热烈,产生了许多结论。)这样对话教学,使学生茅塞顿开,从心里体验到那个人的愚蠢之处。产生新颖独特的思维方法、思维过程,既发展了学生的语言功能,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平等对话刺激创新思维的多元性。师生的教学对话,它意味着对话双方彼此敞开心扉,相互接纳。教师不是简单的教学管理者,也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的伙伴,是“平等中的首席”。教师引导“对话”应该能刺激创新思维的多元性。也就是引导学生善于从事物的多侧面、多环节、多因素、多层次来进行思考,善于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如能对所提问题,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多方位加以分析、研究、思考,往往可以获得新的发现。这不仅有利于锻炼学生思维的深刻性,而且也可以为某些创新提供契机。比如在教学《三个儿子》,这么对话:(1)老爷爷为什么说他只看见一个儿子?假如你是那位老爷爷,你想对两个妈妈说什么?(2)你想对那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的儿子说什么?(3)三个儿子谁是真正的儿子,为什么?(因为这个儿子有孝心,懂得妈妈的辛苦,帮妈妈减轻一些负担……)(4)学生问老师:您是妈妈,您喜欢哪个儿子?(老师从古到今,讲述了许多经典故事,引导学生懂得孝敬父母的道理)。再比如教学《丑小鸭》,这么对话:面对曲折凄凉的生活环境,他没有忘记对美丽的深情向往,于是丑小鸭毅然选择离家出走,他这么做到底对不对?(有说对的,因为他太孤独,没有人疼他、爱他,与其在家里遭讥笑、受欺负,不如离家出走,或许会好。也有说不对的,因为,丑小鸭在外面的遭遇更加悲惨,还差点丢掉了性命,其实即使他不离家他仍然会变成一只漂亮的天鹅,只是要经过一些时间,再说小孩子是不能离家出走的……理由各异)对话真正地拨动了孩子们自己的心灵之弦,我们的课堂才会产生最为壮美的和声,才能超越课堂、超越学习,变学习为一种真正鲜活的课堂生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精彩对话 魅力课堂》摘要:,往往“一石激起千层浪”,使原本陷入僵局的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既充分调动了学生求知的积极性,又使学生尝到了思考的乐趣,享受到创造的快乐。巧妙机智的“对话”,不但能给学生指明思考问题的方向,而且能...
相关文章课堂因灵动而精彩,因真实而美丽听《月光启蒙》一课有感
新课改下的语文教学于永正评《再见了,亲人》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