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作文教学渗透在阅读教学之中

2008-10-18  | 教学 茂盛 作文 

  将作文教学渗透在阅读教学之中

  汶川县百花小学 张晓燕

  作文,对大多数学生来说都是难事,老师们也为此感到头疼。通过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我觉得在平时的阅读教学中逐步渗透作文教学,这样既可以化解学生对作文的畏惧心理,又可以让学生有效的学习到一些作文的方法。

  在改编后的新教材中,特别注重让学生积累好词佳句,如果我们在语文教学中注重了这一点,那么是不是学生在作文中就可以把这些好语好句信手捻来了呢?我觉得把积累更一步就可以做到了:比如我在教学《鸟的天堂》一文时,让学生找出自己喜欢的语句,其中有一个学生找的是“榕树正在茂盛时期,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们看。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找到之后有感情的读读就行了吗?不,你得让他说自己喜欢这个句子的原因,有学生下说出了这个句子中用词有独特之处:“簇”字特别能表现榕树叶多而茂盛的样子;但是,“理解”不等于“积累”,任何一种语言的学习都离不开积累。关于语言的“积累”已经越来越引起语文教师的重视。现在需要注意的是,语文课如何促使学生将积累的“消极语言”转化为能够运用的“积极语言”。我个人认为在语文教学中应该增加一个“尝试运用”语言的环节。就像数学课一样,学完了例题接下来应该做几道习题。于是我再接着追问,我们平时见到的哪些事物可以这样描写?学生纷纷把平时所见的表象逐一例举:草、花、树叶……;接着,我马上让学生来举例进行练习,这样练下来的结果是,在一次描写秋景的作文中,有学生这样写道:“哇,多少种野花呀:红的、黄的、紫的、白的……到处都是五彩的颜色,多么象是用五彩的颜料勾画成的呀!”我知道,这位同学是将《林海》以及《青海湖,梦幻般的湖》两篇文章中的句子化成自己的东西了。还有一个学生写道:“看见那一簇簇、一团团黄中带紫的野菊花,我迫不及待地扑了去……”看,“一团团”、“一簇簇”、“扑”这些词语用得多准确、多生动啊,这样长期以往,学生还学不会生动、具体的描写吗!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能完整地写好一篇作文了,我们还得在阅读教学时注重篇章结构、写作手法等的逐渐渗透。在我们的教参教案上专家们提出了诸如“不必将各类修辞的术语讲给学生,只要让学生体会到这样写好在哪里就行了”的观点,而笔者认为,我们完全可以讲,虽然他们未必完全理解,可是凡事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只要长期在阅读教学中将这类的写作手法顺便提出来讲讲,学生在写作的时候还不会用吗?又比如说首尾呼应、详略得当这些方法,你在学生作文的时候讲行吗?其结果往往是老师磨破了嘴皮学生还听得云里雾里的,怎么办?举出几篇这类的文章来,如果你平时在阅读教学中就渗透了这些知识,现在再提出来归类,学生是不是就好接受了呢。比如我在让学生写记一次活动这类作文时,我告诉他们可以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有详有略地写,多数学生对“有详有略”而咬笔杆子,我马上提醒他们《狱中联欢》一文中,作者写了四件事,其中“唱歌”、“送礼物”两件事写得略,尤其是“唱歌”一事更是一笔带过,而“帖对联”和“表演节目”两件事写得非常细致,不但引导学生从篇幅上让学生体会什么叫详略,更从描写上让学生体会什么是详略。这样,学生就心领神会了,作文的结果也很令人满意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将作文教学渗透在阅读教学之中》摘要:”不等于“积累”,任何一种语言的学习都离不开积累。关于语言的“积累”已经越来越引起语文教师的重视。现在需要注意的是,语文课如何促使学生将积累的“消极语言”转化为能够运用的“积极语言”。我个人认为在语...
相关文章作文与活动相结合,形成学校特色(中)课堂新课程下的作文教学
“五步法”在作文教学中的尝试三年级作文起步教学“四注意”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