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小学六年级数学期初质量调研分析报告

2008-10-18  | 台区 雨花 雨花台区 

  小学数学调查报告(一)

  By 小学数学园地 发表于 2005-10-24 14:48:40

  雨花台区小学六年级数学期初质量调研分析报告

  雨花台区教师进修学校  赵贵龙

  一、调研目的

  1.了解全区新一届小学六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

  2.为进一步加强学科管理和数学教学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二、调研对象

  2005年9月,我们对全区9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进行了质量调研,参加这次质量调研的学生有1415人。

  三、调研工具

  这次调查的工具是:“雨花台区小学六年级数学质量调研试卷2005.9”。调查工具由区教研室小学数学组编制。编制的依据:(1)《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学大纲(修订版)》。(2)苏教版小学数学教科书第十册和第十一册。

  四、调研分析

  1.总体情况。

  这次质量调研试卷共设计了33道题。其中第一大项4道题是计算能力的评价,包括分数加法、减法和乘法的口算,分数乘加(减)计算、分数连乘和运算律在分数乘法计算中的运用,以及解方程和解文字题;第二、三、四大项20道题是对概念掌握水平的评价,以新学的知识为主,适当渗透了五年级下学期的主要知识;第五大项2道题是评价学生手脑并用、动手实践和绘制统计图并分析统计图的能力;第六大项7道题是评价学生联系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参加这次期初质量调研的1415名六年级学生数学学习总体情况如下:

  表一:雨花台区小学六年级数学质量调研各大项情况统计

  项 目

  计算部分

  概念部分

  操作部分

  解决问题部分

  正确率%

  正确率%

  92.1

  86.7

  76.7

  80.0

  85.8

  从表中可以看出,学生对分数乘法的计算和有关概念掌握得很好,平均正确率分别达到:92.1%(计算)和86.7%(概念),其次,学生对解决简单的分数乘法实际问题,第十册的统计和长、正方体的认识等也掌握较好。但是,学生对手脑并用“移小棒”的实践操作题、有多余条件的实际问题和稍复杂的概念题掌握得不是很好。

  雨花台区小学六年级数学期初质量调研分析报告

  雨花台区教师进修学校  赵贵龙

  2、具体分析。

  (1)计算能力。

  表二:雨花台区小学六年级数学质量调研计算能力学习情况统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雨花台区小学六年级数学期初质量调研分析报告》摘要:六年级学生进行了质量调研,参加这次质量调研的学生有1415人。三、调研工具这次调查的工具是:“雨花台区小学六年级数学质量调研试卷2005.9”。调查工具由区教研室小学数学组编制。编制的依据:1《数学课程标准实验...
相关文章苏教版六年级数学第十二册全册教案循环课本走进北京丰台百所小学
一年级一年级语文期末质量调研卷月苑小学四年级语文期初摸底试卷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