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初探

2008-10-18  | 课堂 教学 课堂教学 

  创新教育是教育的核心, 而课堂是创新教育的主渠道。构建体现创新教育要求的数学课堂教学模式 ,用以指导和规范数学教学过程 , 才能真正使数学创新教育落到实处。几年来我们在数学活动课教学实践的基础上 , 进行多方位的探索后逐步形成了 “活动数学 ”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 , 该模式是创新教育的优选活动方式。

  一、模式的结构特点

  小学“活动数学 ”教学是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 , 以 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的新型教学过程。其基本程序可 概括为 :

  激情导思活动

  探究发现活动                发展和谐心智

  成功建构活动

  1. 激情导思活动。

  课一开始 , 教师要满怀激情的投入到课堂教学中 , 当好主持人的角色 , 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 要把教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要求 , 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个性 , 创设出能提出若干层次问题的情境 , 鼓 励学生开放式地提出各种想学的疑难问题。 " 导 " 的目 的是为了让学生进人问题状态 , 而教师的作用主要表 现为 : 点火—— -激发兴趣 , 调动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引路——设问置疑 , 引导学生探究的途径 ; 授法一一指点 方法 , 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如教学 " 最大公约数 " 时 , 我设计了如下的问题情境 :

  先请每位同学写出各自学号的所有约数。接着汇 报交流写约数情况。重点请 18 号同学说出他的所有 约数 :1 、2、 18、9、3、6, 请这 6 个学号的同学站到讲台左 边 ; 再请 30 号同学说出他的所有约数 :1 、 30 、 2 、 15 、 3 、 10、5、6 , 请这 8 个学号的同学站到讲台右边。这时 1 、2、3、6号的同学从讲台左边跑到右边。教师趁机问 18 号同学 : 你的约数怎么只有 9 和 18 了 ?( 跑到 30 号那 边去了 ), 你说该怎么办 ? 此时出现 "1 、2、 3 、 6" 这 4 位 同学 18 号要请他们站到讲台左边 ,30 号要请他们站到 讲台右边的局面。通过教师问全班学生 "1 、 2 、 3 、 6" 到底应站在哪里 , 从而激发起学生情感 , 引导学生思考。 在多个学生发表意见后 , 根据一致意见 , 把 “1 、 2 、 3 、6” 站到讲台中间。说明它们既是 18 的约数 , 又是 30 的约数 , 也就是 18 和 30 的公有约数 , 其中 "6" 是 18 和 30 的最大公约数。水到渠成 , 揭示课题 , 提出学习目标。

  2. 探究发现活动。

  这是一堂课的主要环节。表现为学生针对问题即 一定的学习目标 , 分小组讨论、思考 , 突破重点、难点 ,放手让学生 " 动 " 起来。教师到各组组织辅导 , 真正保 证学生个体有足够的时空进行思维活动和实践操作活 动 , 然后自由讨论 , 产生头脑风暴 , 涌现创新思想 , 探索 出解答问题的最佳方案、策略。教师当好主持人角色 , 对学生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方案、策略及时进行集体讨 论、判断 , 强化正确 , 纠正偏差 , 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 径 , 让学生及时获得成功后的满足感。同时 , 教学活动 的深人开展并非是一帆风顺的 , 需要教师进一步运用 各种教学策略 , 保证探索活动的有效进行。教师的作 用表现为 : 控场——组织学生遵守教学秩序 , 学会尊重 和倾听同学发言 , 投人到热烈而有序的讨论中 ; 激励 ——不断强化学习动力 , 保证并推动探究活动的持续 进行 ; 点拨——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及时的引导、调控和 补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活动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初探》摘要:题。 导 的目 的是为了让学生进人问题状态 , 而教师的作用主要表 现为 : 点火—— -激发兴趣 , 调动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引路——设问置疑 , 引导学生探究的途径 ; 授法一一指点 方法 , 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如教学...
相关文章让学生自主发展怎样上好数学课
尝试“自主探索式”教学模式 优化课堂教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基本要求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