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立教之本(2)

2008-10-18  |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真心去爱学生,对学生有了满腔的爱,才会受到学生的爱戴,教育才能取得成功。

  教师不仅要热爱学生,还应尊重家长。教师与家长虽然职业不同,岗位不同,所处的身份不同,但都是一个普通的社会公民,都享有法律所赋予的共同的社会权利和义务,其社会地位都是平等的。作为教师,在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中毫无热情,冷淡傲慢,盛气凌人,训斥挖苦,态度蛮横等等,都是不道德的。它不仅伤害了家长为人的尊严,也损害了教师自身的形象。这绝不能说明教师怎样威严,而只能表明其自身道德素质的低下。教师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和交往一般都是围绕孩子的教育而发生的,这种联系和交往中关系是否和谐,对教育影响力的大小和教育成效的高低有着关键性影响。如果在这种联系和交往中,教师和家长建立和谐合作的关系,就能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因此,尊重家长,有利于互通有无,互助互补,优化教育环境,使学校和家庭真正地、全面地了解学生,客观地评价学生,科学地教育学生,从而保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形成教育合力,增强教育实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以自己模范的品行来教育和影响学生。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人格品行、言谈举止,甚至穿着打扮,都会潜移默化地对学生发挥作用,影响着他们的心灵、人格和品行。因此,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非常重视和强调教师要为人师表。

  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智慧的代表,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师的言行就是道德标准。由于学生“向师性”强,可塑性大,所以他们往往把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作为自己学习的内容,仿效的榜样。因此,教师从思想到作风,从言谈到举止,处处都应带头做到最好,成为学生的表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