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让我们春游去

2008-10-18  | 春游 麦盖 荷塘 

  孩子们嚷嚷着要去春游,说已经二年级了,学校还没有举行过一次春游,上幼儿园时老师还带着春游、秋游和军训呢。真的,不知从哪一年开始,为了安全起见,中小学取消了春游活动,学生只能和家长一起春游,无法尝到集体春游的乐趣。

  我家住在市区近郊的大学城,紧挨着高校的是一片农田。闲暇时,我常常带着儿子去采平菇、看荷叶。我也一直想找时间带着我的学生们来这里看看,因为这一路风景很别致,既有大学的书香,又有乡村的风味,更重要的是不用坐车,步行单程只要半小时,领着孩子步行去,避免了乘车可能出现的危险。

  一个春风和煦的日子,我征得学校的同意,带着欢呼雀跃的孩子们春游去了。

  芦苇?麦子?纸上得来终觉浅

  孩子们到了一片农田。

  农田原来是种棉花的,边上有一块荷塘,现在只有枯黄折断的荷杆耷拉在水面上,但是孩子们已经兴奋得大呼小叫。荷塘的两边是早已枯黄、长着芦花的芦苇。小翔问:“老师,这是麦子吗?”我不禁哑然失笑:“傻孩子,这不是麦子,是芦苇。我们二年级上学期学过的《识字1》不是学过芦苇吗?”孩子不好意思地摸摸脑袋,说:“我忘了。”我又指着远处绿油油的麦田说:“瞧,那才是麦田呢!”孩子们高兴极了,有一个学生情不自禁地吟诵起我讲过的歇后语:“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确,明明是课文学过的知识,学生没有实践,没有亲眼所见,依然印象不深。  

  萝卜?平菇?生活真是大课堂

  我把孩子们带到我经常去的一户养平菇的人家采平菇。

  路上,孩子们问我平菇长在哪里?我让他们猜猜。有的说像萝卜一样长在地底下,有的说像苹果一样长在树上……

  到了平菇棚,孩子们第一次看到平菇是怎么长的,兴奋不已。我请女主人给孩子们介绍平菇的养殖知识,热情的女主人请我们采一些平菇带回。

  事后,一位家长专门来信表示感谢,信中写道:“中午,孩子带回了一片平菇,让我放到肉里炖。他吃了,连声说好吃,还让我以后每天都买平菇给他吃。以前孩子从来不爱吃平菇,我想了不少办法都无济于事。真是太感谢您了。”

  你喝我喝?

  由于事先没有确定此次春游能否成行,因而我没有提前让他们准备水。他们一路喊着口渴。

  小浩也许是太渴了,买了一大瓶可乐。我建议他给每位小朋友喝一口,他不同意。我说老师把你买可乐的钱给你,就算老师买的,行不行。他这才同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月,让我们春游去》摘要:程只要半小时,领着孩子步行去,避免了乘车可能出现的危险。一个春风和煦的日子,我征得学校的同意,带着欢呼雀跃的孩子们春游去了。芦苇?麦子?纸上得来终觉浅孩子们到了一片农田。农田原来是种棉花的,边上有一块荷...
相关文章[作文]春游前奏社会性活动:“话春游”
西师大:《做好准备去春游》教学设计中班音乐课:鸟儿鸟儿在春游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